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戈爾巴喬夫再次展現出他的偉大

當年六四,戈爾巴喬夫在五月時份到過北京。他必定知道當時中國的政局情況。最後屠城,專制獨裁政權仍然存在,但是改革的種子雖然是由中國這片土地誕生但沒有發芽,反之卻在東歐發芽,最後蘇聯也解體。

戈爾巴喬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沒有他,蘇聯仍然在這個世界存在,仍然是鐵幕國家,也不會有現在的俄羅斯。雖然他在管理國家的技巧上功績不高,但他絕對是人類歷史上的偉人,因為他的確解放了人民在專制國度上的苦難。他是少數願意真真正正改革的共產政權領導人。

近日俄羅斯人民對普京有強烈的反對聲音,其早前國家議會杜馬被指嚴重的舞弊,但是政府卻仍然沒有回應,只是仍視為選舉正常操作,結果沒有問題。

人民對普京再次要做下一屆總統有極大的反感,反對派連日來進行抗爭,不只是西部的俄羅斯,連東邊的威海也同時有抗議示威,可見這些示威其實已經覆蓋了整個俄羅斯領土而不只是零聲少數。統一黨必定會極為重視這問題。

在此際戈爾巴喬夫卻在電台發表講話,呼籲普京下台。

以現在的政治權力,戈爾巴喬夫當然沒有什麼影響力,在其政壇力量大不如前,甚至說是沒有什麼剩如能力,但是他所說的份量,在這一刻,卻是異常的重要和極大的感染力。

因為他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說話,並且是身體力行的行動,如此有份量的人向當權者說項,當權者真的很難不作回應。

戈所說的話正展現出一個政治領袖的尊嚴和遠見。普京權傾朝野,他的執政能力的確是無人能及,在他的領導下,俄羅斯的確是由谷底反彈到昔日沙皇時代的光輝。理應人民是很擁戴他,而的確他也曾是人民最喜愛的總統。但是為何人民現在卻討厭他呢?這就是因為他的貪戀權力,使現有的政局慢慢地惡化,再下去俄羅斯又會走回頭路,專制政權又再次誕生。

戈的說話所帶來的壓力不是權力壓力,而是一種無形和人民的壓力予當局,老實說他的份量說話,很難有其他理由反駁。普京預料不到這位前輩成為他近日最大的弱點。

現在戈爾巴喬夫在其歷史所做的事,就有如普京所做的事的一個完全相反動作。

現在中共心想會很留意俄羅斯的政局,因為這個革命的帶來的無形影響,比阿拉伯茉莉花革命來得會更加震撼。不論這次俄羅斯人民成功與否拉下當政者,對中共管治上都是一個極為重要的參考課堂。

伸延閱讀
戈爾巴喬夫呼籲普京下台

Mikhail Gorbachev calls for Putin to resign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