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捐錢=倒錢落中南海

記得08年汶川大地震,香港人的確很關心,因為當時大家都很認同要為災民做點事,民間捐款亦很多,這是香港人傳統「習俗」,不論是誰的天災,南亞海嘯、日本地震、台灣大地震都有這樣的行徑,也是我們港人的義氣仔女的心腸。當時本港各界也齊捐,政府更動用100億捐,雖然當時是有很大的反對聲音,但是基本上都會認同這個捐助。

但五年過往,四川雅安再次大地震,災難重臨。但這次各界的反應卻十分冷淡,甚至連國內雖然有賬災籌款,但對比起上一次,明顯其投入程度的確減少。

為什麼?相信回顧這幾年地震後所發現的問題、重建後的種種疑問,捐款捐到那兒去,大家只需要網上一查、新聞和相關資訊都可以排山倒海給予你清清楚楚。

一個郭美美事件就已經讓我們對整個國內制度敲了一次嚴重警號,大家用最正常的理解認為紅十字會是最可靠的捐助渠道,今天換上了前面加「中國」二字,卻原來是一個貪腐渠道的入口。

譚作人為了查豆腐渣工程換來坐牢,艾末未換來打到腦震盪。

我們香港政府捐款所建的學校卻可以被變了豪宅,林瑞麟說會查找到今天查了什麼?

捐助=倒錢落中南海、貪官。

或者會說,你捐可能有一百元有九十九元到貪官,都有一元在民間身上,但你不捐,連一元都不到民間身上。

那一元真的在民間身上嗎?

我寧願捐給本港資援的民間的組織,而非現時官方組織,並且並不是給錢,而是實則的物資,甚至應該提供災後服務,或者更有效。記得早前香港大學的建築系學生有協助山區村民建橋,這類型的服務我們可以再次應用於這種捐助模式。每次不少民間團體到農村辦學,帶的都不一定是金錢,而是服務如教學和物資,這種實體服務比起「捐款」拿著支票笑著,來得更安心。免得那張支票變了包小三、食大餐、來港買LV,又捉心犯,這時真的是好心做壞事。

當年所寫的文章,回想當年到現在實在讓人心碎與失望
懇請平民百姓不要到災區,大家有心了
溫總做的事

10 則留言:

  1. 做人冷血抽水如此,仇狠真的可蒙蔽一切

    回覆刪除
  2. 這次天災算是嚴重,我也奇怪為何今次香港人的反應如此冷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上市的中資公司, 也應積點陰德, 今次到它們捐了, 否則會落地獄的

      刪除
  3. 匿名
    我也預計有這類型人物出現於這次的文章當中。
    不知你是否你的系統有沒有進行了綠壩或者自我過濾內容,請留意最後一段如何捐助。
    當然我也不會怪你的行徑。

    你越寫得多,在其他網誌越留言得多,只會來得反效果。

    你繼續罷!!

    回覆刪除
  4. "不是給錢,而是實則的物資"
    在災難中,捐錢給可信機構比物資有用。因為我們不知道當地最需要是什麼。
    可信機構如樂施會,救世軍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信機構當然可以,所以留意文章是指現時那些官方的捐助機構。
      這並不是冷血,而是受助者是否能夠真正到手。倘若給了那些貪官,那就真是很冷血。


      敬請大家閱讀文章時的自身思考和自身良心。

      刪除
  5. Mr Yum,

    QA again, so reasonable and knowledgeable!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回覆刪除
  6. 很討厭人濫用〝抽水, 收皮〝這些辭言.
    無可否認鹿米館恨中共入骨, 有時言過其詞. 但有不少人因愛中國同胞而仇恨中共. 要分清楚恨誰.
    中央政府維穏費化在限制維權者自由上.
    個人損錢只是舒緩自己惻隱之心. 監督政府用得其所才是重要.千萬不要讓政府大手筆捐出. 香港明星歌星自己捐多些好了.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local/2012-05/21/c_123163356.htm
    新華社:四川重建中學被拆建豪宅
    香港擬追回撥款...發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組組長麥齊光說,地方當局其實是強迫學校關門奪回地皮。他在電臺節目上說,香港方面這個月初派出代表前往當地調查原因。...在立法會的批準下,香港政府在2009年一共為四川的重建工作撥款90億元,而香港賽馬會則捐出100億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香港人日常接觸得到的, 中國人是可恨可憎的多, 可敬可愛的都在監獄裡, 捐什麼也沒有用 !

      如果每捐一百萬, 中國便放一個, 那麼為了救劉曉波, 譚作人, 艾未未..........等, 香港人是願意損的

      如果大陸肯放過西藏人, 香港人也是願意損的

      刪除
  7. 我也覺得,捐錢變得毫無意義,甚至曲線助長了某些貪腐行為,但如果做不到身體行去做些服務,心裡又總戚戚然,真是兩難!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