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最怕連自己都講「其實預左啦!!!」

當你感到身處的社會出現一種訊號,就是一些不公義和不公平的事情出現時,你心中有一種聲音是「其實預左啦!!!」的話,其實這已經表示這個社會並不是準備沉淪,其實是已經沉淪。

你到一個國家,走到大陸或者到一些落後國家如印尼,做生意,務必會有倒茶灌水的工作,在大陸開廠,更有趣是會有一個職位,這個職位是你不會知道的,但卻要出糧給這位人兄,他們不會在公司上班,還可能是閒著,甚至不在公司出現,但他的職能卻頗為重要,他有能力為公司找到個快証可以及早入紙入伙開工,消防規條又容易通過等等,這些潛規則屢見不鮮,在大陸早已見怪不怪。甚至回佣這些是行規等等。身邊的人會跟你說聲,係咁架喎。你當時會覺得難以理解,怎可能,這是不合制度。第一次你會抗拒,第二次你會奇怪,第三次你感到無奈,第四次你會「預左啦!!」這時你便融入當地的環境中。

這是環境使然你變成他們的一份子,你不是那一份子,不會好過,甚至可能有麻煩。

你以為只會發生在一些落後地區,制度還未完善的地區才會有,但是今天香港卻已經是這樣。

最後發得兩個牌呀!!
預左架啦,一個是特首支持者,另一個是阿爸能夠直達天庭,有強大後台,怎會發不到牌,預左架啦。第三個更是眼中釘,一個不聽話,還要有錢,正如林行止說沒有「財質」,意即沒有痛腳,又怎會給你牌呀!!預左架啦!!

香港現在就是這個社會,預左架啦!!

你原本土生土長,以往只知道努力進取就有成果,就是所謂的獅子山精神,我見過白手興家成功的企業家,但現在只有靠關係,靠人脈就可以上位,只要朝中有人好辦事便是在真理之路的時候。昔日的香港去了那兒?原來以為自己一個引以為傲的社會體制消失得無影無蹤。

記得有句話是當身邊有人失業的時候,是經濟衰退。但當連你自已都失業便是經濟蕭條。

當你身邊有人同你說「預左架啦!!」社會逐漸沉淪。
但連你自己都會有一句「預左架啦!!」的時候,社會已經沉淪。

你現在感覺是怎樣呢?

作為社會的一份子,不是每每要你必要走到最前,但總要有做人總要有良知,而不是助紂為弱。必要反醒不要被「預左架啦!!」成為你的金句。不要以為「預左架啦!!」是看透世情,很清高,懂事實的真理能夠置身事外,其實只是你沒有夠膽去面對事實而走去逃避。

很多人吃著飯盒咬著包聽演講,點都好過睇東張西望


1 則留言:

  1. 做人做到最鹹魚的時候,係已經去到唔識發夢既狀態。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