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無賴龍門689

踢一場波,入多少球並不是重點,能夠唔讓人入球才是重點,這樣你怎樣也不會輸。

梁先生就是有這種本事,能夠左搬龍門。

當有關牌照事宜時,有人以提出司法覆核,他說已進入司法程序,所以不會發表牌照事宜細節。

現在有人收回司法覆核,他又說無論有無司法覆核,都不會公開細節。

這種守門員,真係去邊樹搵呀?真係這種球賽真係冇得輸,比你玩晒,實在甘拜下風你的操守何其真實。

真實地說明一言堂,從不把誠信放於人前,擺明就是如此無賴,這種真實的無賴,和菲律賓總統,其實都係一九樣,所以佢見到菲總統時笑,其實係好正常,因為大家都係這種人。

有咁既人領導香港社會,是港人之恥。

原以為用五年任期毀掉一個制度,他三耙兩撥,不足一年時間便將香港制度毀掉,真係破壞之王當之無愧。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一籃子無賴與一男子利用一籃子無賴高招做了一籃子荒謬事情

政府現在已經去到無賴高招,你做什麼佢都會有借口同你拗,然後再加上一班土共同你抬橋,之後過骨繼續佢地既「改革大計」。

過去一年政府「政績」已經多不勝數,由反國教到現在的發牌問題,上街的試過,靜坐的試過,一兩千人的試過,然後會話人數少,冇咩影響力,數萬的,試過之後又會話研究過,都係維持原判。再到數十萬的都試過,先話重視你既意見,但最後是無視你既意見,再由其他政棍走出來說市民誤會政府意思,都係為你好,然後苦口婆心,一臉委曲樣子,但最後都係果句,當市民意願是死的。

今天立會在討論使用權力及特權法來提出質詢,呢班就係所謂「只看為民生,不看政治」的建制派議員同你持反對票。

看電視不是民生議題嗎?這都不是政制議題罷?電視非常貼近市民罷,但議員為了保政府聲名以及所謂其威望,便不理市民所想,無視星期日走到行上的市民想法,就一句不支持就否定了調查。

而更諷刺的是葉劉之流的理據是要捍衛行政會議的保密制度尊嚴云云,原來市民的福祉以及市民的意願都不及你們這班十幾位會議的所謂保密尊嚴。這種官威何等之大?這是一種什麼的邏輯?你幾時比過尊嚴予市民?

以文化界入立會馬逢國更加是無恥議員,你不是應該為你自己的業界發聲嗎?現在業界失去一個平台發表演藝事業,沒有了創意的渠道,你還反對?你對得起業界嗎?不過又難講,所謂的功能組別,就是小圈子,連自己業界人士都沒有幾會投票,馬逢國又怎會採你班窮隱人士。

就是這班一籃子無恥之徒的好事。

老實說連權力及特權法都不願意比市民知,就更加知道政府有不可告人的事情是不能說而不是所謂的政府常掛在口邊但不是真正做到的「公義」

現在政府往後就是利用這種高招無賴,讓市民每次有不滿都仍然是不會像昔日前兩朝特首還有少許尊重市民的想法,現在有多少人都一於少理,幾多人都無動於衷。

這種方法其實是很高招,但真的是很無恥,就是要消磨你的意志,一次上街,無用,第二次街都冇用,第三次,第四次....
一直讓你失望,直到你對這個行為無望,然後放棄。

消磨別人的意志是最毒的方法,老實說只有極權政府的體制才會做出這種行為,否則一個還有一點良知的政權都不會對這樣的行為於市民。可見現屆政府是歷來最無恥的一屆。

視市民不顧,無視市民想法,只會做門面功夫說考慮,但實際則背馳行為,那些幫港出聲人士快快走出來罷,你們不是要說會考慮市民想法嗎?現在市民就是想有多個牌,你那班人現在走去那兒呀?唔該唔好龜縮或者又唱埋一些似是而非的拖字訣說話喎。

吳康民講到明年再傾發牌,我明天給個皇帝你做好冇?土共之流就是常用這些胡混過關的技倆,找一個扮開明,扮少少讓步的人說話放風,但這些所謂的讓步其實是不可能會實現而只是拖延以及假聲聲的美名來瞞騙市民想法。

香港走到這個地步,當年有人認為信所謂的「會改變」的人上任,相信什麼草根特首會體察民情,現在現眼報了,現在真的是正在「改變」,只是改變到不是香港昔日自豪的香港,而是一個只有獨裁專橫的政權。

一籃子無賴與一男子利用一籃子無賴高招做了一籃子荒謬事情。

伸延閱讀
馬 逢 國 反 對 以 特 權 法 公 開 發 牌 決 定
【電視風雲】葉劉:要捍衛行會保密制

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最怕連自己都講「其實預左啦!!!」

當你感到身處的社會出現一種訊號,就是一些不公義和不公平的事情出現時,你心中有一種聲音是「其實預左啦!!!」的話,其實這已經表示這個社會並不是準備沉淪,其實是已經沉淪。

你到一個國家,走到大陸或者到一些落後國家如印尼,做生意,務必會有倒茶灌水的工作,在大陸開廠,更有趣是會有一個職位,這個職位是你不會知道的,但卻要出糧給這位人兄,他們不會在公司上班,還可能是閒著,甚至不在公司出現,但他的職能卻頗為重要,他有能力為公司找到個快証可以及早入紙入伙開工,消防規條又容易通過等等,這些潛規則屢見不鮮,在大陸早已見怪不怪。甚至回佣這些是行規等等。身邊的人會跟你說聲,係咁架喎。你當時會覺得難以理解,怎可能,這是不合制度。第一次你會抗拒,第二次你會奇怪,第三次你感到無奈,第四次你會「預左啦!!」這時你便融入當地的環境中。

這是環境使然你變成他們的一份子,你不是那一份子,不會好過,甚至可能有麻煩。

你以為只會發生在一些落後地區,制度還未完善的地區才會有,但是今天香港卻已經是這樣。

最後發得兩個牌呀!!
預左架啦,一個是特首支持者,另一個是阿爸能夠直達天庭,有強大後台,怎會發不到牌,預左架啦。第三個更是眼中釘,一個不聽話,還要有錢,正如林行止說沒有「財質」,意即沒有痛腳,又怎會給你牌呀!!預左架啦!!

香港現在就是這個社會,預左架啦!!

你原本土生土長,以往只知道努力進取就有成果,就是所謂的獅子山精神,我見過白手興家成功的企業家,但現在只有靠關係,靠人脈就可以上位,只要朝中有人好辦事便是在真理之路的時候。昔日的香港去了那兒?原來以為自己一個引以為傲的社會體制消失得無影無蹤。

記得有句話是當身邊有人失業的時候,是經濟衰退。但當連你自已都失業便是經濟蕭條。

當你身邊有人同你說「預左架啦!!」社會逐漸沉淪。
但連你自己都會有一句「預左架啦!!」的時候,社會已經沉淪。

你現在感覺是怎樣呢?

作為社會的一份子,不是每每要你必要走到最前,但總要有做人總要有良知,而不是助紂為弱。必要反醒不要被「預左架啦!!」成為你的金句。不要以為「預左架啦!!」是看透世情,很清高,懂事實的真理能夠置身事外,其實只是你沒有夠膽去面對事實而走去逃避。

很多人吃著飯盒咬著包聽演講,點都好過睇東張西望


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港哩,你仲想我點呀?

有日梁姓某人在上亞厘畢道一住宅家中上床準備就寢,見到太太青儀一臉忘然,自然說了枕邊話,發洩今天的無奈。

d人成日鬧,我估我想架,你想我點呀?

因為香港冇地,所以我地迫於無奈用郊野地。(事實上是大量棕地和新界地仍未開發。)我都係為你好,你仲想我點。

香港人口短缺,生育率下降,要輸入強國人才以保香港競爭力。(本末倒置想法,香港政經環境情況如此不濟,本港夫婦如何願意生育?)我都係為你好,你想我點呀?

電視台太多,會影響市場秩序,我唔想有公司倒閉。(市場由市場判斷,何需政府操心?現在因不發牌便沒有了300員工失業。)裁員我都唔想有架,你估我想架?

行會奉行保密制,不能公開行會內容架麻,d人都唔知咩叫制度。(早在權霸時代有人時常洩露行會內容而被人警告。當年要為市民有知情權,今天卻封口不說,道理萬千。)

見到菲總統是難得機會,我不介意任何環境下進行商討。(國與國的禮節關係是外交重要一環,被拖後腿還要自威)我好忍辱負重,你想我點呀?

我落區係為要體察民情。(落區帶來千萬警察再加黑社會支援,民眾何來發到聲音?)我都落左區啦,你仲想我點呀?

我僭建係一時小失,不存在欺騙。(對手僭建就係誠信問題,但自己就清高有品)我都爆左出來,仲想我點呀?

太太回應
「僭建單野,我都同你頂左啦,你仲想我點呀?訓啦,聽朝你仲要去北上朝聖呀,果個先係你主人,唔係香港人,你洗鬼理佢地咩。」
「咁又係,阿爺咁錫我,做多四年我就上神台,正式升為中國blue blood,子女又係外國生活,又無憂,我地又係貴族,駛鬼理班人咩。老婆,都係你叻,解開我心中憂悶。」
「仲想點呀?煩到死,落樓下睇亞視好過,佢都冇你咁煩呀。弊今日唔記得買雞汁煮過沙律你試試,好正架,哈哈哈哈。」
「老婆,你上腦咩,沙律落雞汁....」
「鬼叫你唔比多個牌出來,咪食雞汁算數。抵你架!!」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當師奶也上街的時候

Babykingdom向來都是真實香港人的想法,才是主流,不要搞事,聞來同交換子女讀書心得與學校資料,討論婆媳關係,說說菲傭不該等等,至於你在網上見到的V煞面具上街、高登巴打籌款登廣告,老實說並不多。

不過當你見到學校學位不足,雙非學生不用佔中,一早佔了北區,父母們的火也來了,政府即時說會提供學位,還會本土學童優先云云。原本以為可以對港爸港媽及師奶們降溫,誰不知又來個發牌三個只能活兩個的無理由莫需有決定,又讓港媽們著火了。

原先星期日上街,我預計不會有很多人,一來是醞釀時間短,我心想電視而已,不是什麼大不了,沒有深究的人不會想到這是涉及到程序公義與經濟良知等議題,人數不會有很多。但是今天出席的人數卻是意料之外。


但更讓我意外是一個親身的經歷。

在回程時我見到兩位太太(俗稱師奶),其打扮沒有黑衣,所以心不覺得會是遊行人士態度,但當在較近身旁的時候,其中一位師奶便說。
「第一次遊行呀,要好好記住,影番幅相先。」

這刻意識到政府這次真的是與人為敵得好嚴重,當連平日留在家中看May姐飲雞汁為娛的師奶們,都會上街去反對的時候。這些往日的基本盤都會不認同你的決定時,這個政府的施政是如何呢?

師奶們是最好的建制基本盤,他們最大的蛇齋餅粽的既得利益者,建制派在選票時特別是在屋村總會見到很強大的太太團助選,他們人脈廣,消息通,這些莊腳是鐵膽,老實說這些太太理應是最會支持政府施政,最不想子女搞事因為愛子心切,最不想有什麼混亂因為不想又要盲搶鹽,能夠安在家中看電視,是她們最大的娛樂及消閒活動。

但連師奶們都要反你的時候,那又代表了什麼?

就是說明你最後的支持者都失去,去到最底的基層都見你這種無視市民意願而要走上街說聲「不」,作為政府領導,你不覺得慚愧嗎?你對得住平日支持你的粉絲嗎?連粉絲都要反你之時,還能說什麼呢?

這天坐得係度就係唔想睇雞汁。
唔想大結局總是BBQ,然後有個高角度鏡頭影住班演員笑著四萬口。
唔想警察在追賊時卻穿上三吋高跟鞋。
更唔想三線劇都用同一批演員。
更加唔想旅遊節目總是買買買、食食食。

至於那些清高的朋友說,我都唔睇電視,我睇美、日、韓劇多,那你是幸運和很有智慧的一群,懂上網BT到PPS看劇,那我們可以不理沒有上網、不懂電視、更甚是根本沒有多餘的資源的家庭收看電視娛樂,或者你真的沒有留意或者不介意罷。

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同樣是半小時電影的巨大差別「引力邊緣」與「溝女不離三兄弟」

這個星期看了兩齣電影,分別是太空電影「引力邊緣」,另一齣是「溝女不離三兄弟」,兩套戲片長都是約為一個半小時,但感覺卻很大分別。

或者你會說你怎可以用引力和溝女作對比,由製作到片種都有很大分別,不能比較。

但作為一個普通觀眾,兩者都是電影,一樣有戲軌,怎可以不能做比較呢?

而我認為最大分別是引力在一個半小時中絕無冷場,溝女在這九十分鐘卻很漫長。

看引力其實是有點猶疑,因為講在太空一個人獨腳戲,如何拍出緊長又有劇情呢?我起初是願有疑問,但是編劇和導演則明顯給了一個很好的答案予觀眾,就是用一個差不多同樣地以一比一的時間作為電影節奏說故事,即戲中片長的九十分鐘,基本上就是故事中的九十分鐘,所以故事的編排便會一直落而沒有分段形式或者跳過其他場景,一直以女角Sandra Bullock為中心,觀眾便自然地投進她的心理環境去看故事。而更重要是電影所發揮的重點並不是什麼科幻畫面,更重要是人物的心理才是導演和編劇想說的東西,那種功力實在萬分佩服。

當然電影的太空畫面更是無疑很讓人吸引,但真正吸引還是劇情。


可是今天看溝女的那九十分鐘卻以為正在看兩個半小時長的長電影一樣。預計以為是一齣喜劇但卻無喜可看,故事編排散漫,演員演技幼嫩,製作粗疏,更重要是那些笑話是硬笑話而更讓人可怕是不好笑的硬笑話,對白又舊,戲軌一如以往導演所謂的負面愛情觀作為警剔世人的所謂金句,但這次卻頗慳力是大量拿了時下的網絡術語作為引起觀眾的共鳴,美其名是共鳴,實際上是慳水創作。但為什麼會入場,始終還是想看看一齣喜劇是否成功,因為近年本港喜劇是出現短缺,鬧喜劇荒,昔日本港喜劇的成功是港產電影的標誌,但自從合拍片後,本港喜劇便每況越下,因為要遷就國內市場,所以喜劇便不能過於地度或者要用較通用橋段來引笑,但可惜是現今華人編劇仍未做到那種通用的橋。

如果那套喜劇是好笑的話,製作沒有荷理活的精裝或者高成本也不介意,最緊要好笑便成,但是這次溝女既不好笑又沒有劇情,連胡鬧也說不上。老實說這次其實是有點像為拍戲「洗錢」似的。


所以為何說倘若王維基真的拍電影的話,是對本港電影市場是有期望的,因為這種正當商人真的是營商,而不是為了「洗錢」。


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新聞自由與經濟關係

或者大家唔會理什麼政治制度是否有缺失,新聞自由是否有保障,生活安逸,搵錢至緊要。

相信這種想法是不少人心中都會有認同,但基於周圍環境,唔好意思被指為政治冷感、心盲、法盲等等,所以唯有說我是政治中立,新聞自由好壞都重要但我好少會理。

那政治制度和新聞自由真的是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嗎?

今年初無國界記者發表了2013世界新聞自由榜,從頭十位以及不同國家的政治制度結構和新聞自由度的發展,都明顯表達到越高排名的國家,其經濟都是先進之國,人均收入都屬最高等,人類發展指數也屬高度。

這些數據其實不問便知何解社會上有人如此認真及咬牙切齒地去捍衛新聞自由,這並不是要站在道德高地,而是當能夠有好的新聞自由,社會公平原則底下,經濟發展才得而以持續及進步,人民才能夠真真正正享受到成果。

香港今年退後四位,到58,中國是173是最低水平的一批,甚至是屬於最沒有新聞自由的一群,十個最低自由度的國家。香港58也不見得是最好,因為以香港的經濟結構和原有的社會制度,理應是有較佳的排名但卻只屬於中游位置,而且有倒退跡像,無不讓人擔心本港現時新聞自由度,更甚是未來的經濟發展會否因而阻礙。

頭三位都是北歐國家,芬蘭、荷蘭及挪威,這三國不論在經濟、人類發展、科技以及社會保障制度上,都時常被外國作為先例參考,都會學習他們的制度從而改善自己本國的不足處。

北歐並不是完全的資本主義社會,是混合社會主義及資本主義的混合體,其制度讓人民有足夠保障之時但同時能夠引發他們對經濟發展的誘因,否則是不會當地人民生活長期保持高水平。

香港要說做亞洲瑞士的,那看看瑞士的新聞自由度排在那兒,第十四位,足足比香港高出四十位。

伸延閱讀
2013年世界新闻自由榜 (1月30日)

維基媒體夢與路

今日王維基在中大出席一個論壇,參加者之多,從電視和照片上當中可見是頗為震撼,亦都可以看到本土年輕一代對政府看法,其實已經表現出來,政府心中有數,溝淡本土政策係時候出籠。

政府發牌結果當日,有兩個值得看的現像,一是坊間,另一是市場。坊間眼見王維基得不到牌照,很多人都很不滿,從臉書上支持的專業多達數十萬是挺意外,因為自己一些朋友過往都是沒有太大對政治關心的都加上了一個like,雖則like是很cheap,但卻說了心中之忿。

另一個便是市場上的逆轉,當日還未公佈時,香港電視1137升達三成,倘若時常說市場是「先知」的話,這次真的是「跣知」了,同期有線都有差不多升幅,但相對較少,反而電訊盈科卻有少跌,結果公佈過後的第二日,當然是大逆轉,有線更升超過一倍。有線上市十多年,很久沒有這麼厲害,當年科網上市時曾達二百億市場,現在只屬十分之一,所以市場變化之大,最有智慧的商人都未必預料得到。

除非你是幕後的主局者,才是真正的話事人,那誰是主局者,當然是操盤者政府也,至於相關得知誰會獲牌的人士如行會成員等。他們相關人士最近有否持有這些股票而有買賣,記者可以追追。

還是說回維基夢破,但終歸要走回現實,手持的製作產品以及公司未來走向是市場上或者大眾會較留意。王在中大論壇表示不排除會搞電影,但現階段搞電視的可行性卻較微。

這個決定,在商業立場上,的確是正確決定,因為不能夠放於股東利益不顧而不找出路。但站在民眾的路上,維基的結果卻是社會上的止路。

搞電影、做Production,會否成功,不得而知,正如搞電視是否一定成功也是不得而知,因為生意是永遠不知道蝕定賺,搞電影和搞電視雖然同是媒體行業,有類同的環境,但產品的品種和客戶都可以是天與地,所以王要走的路都是漫長。但是以王利用這種魄力與制度的方法搞電影,本港電影終於有正常的真實生意,有機會可以與國際級媒體平起平坐。當中正當商人是重要指標。本港電影過去甚至是現在其行業人士背景都頗為複雜,正常的電影人見有邵氏或者嘉和,偏門電影公司眾多,這些是會影響長遠計劃以及製度運作,要發展持續性營商是會有困難,倘若正當商人,融資、管理都較有專業,這才有長遠發展目標,而非用來洗錢。

但維基媒體夢這次由電視變電影,當中所影響背後的社會制度,卻是深遠。政府終究沒有說明是什麼原因得不到牌照,申請者何解落選,起初政府原本說明會由發牌不設限到發牌當天又說四間是現有上限的講法,這個突轉風向至今仍然是「保密為由」便算。如果是bid tender,總有落選,但現在卻是申請時說明條件充足便可,但卻原來又有plan B,作為投資者,是會感到嚴重的混亂。海外投資者必然會評估這次當局對產業管制原來有如此大的差落,而市民對政府的差落就更大。日後海外媒體產業會否落戶本港,又甚至本地商人願意投身這種新產業,這次會是一個影響因素。

電視雖不是必需品,但在人類社會上,特別是現代文明上,它是不可或缺的東西相信不會有人有異議,而本港電視模式多年來一直停滯不前,其實已經足以影響到社會的發展影響。因為電視很多時都是代表著一個城市的步伐和形像,倘若電視無進步,無建樹的話,這個地方發展都不會有太大的增長空間。正因如此市民才有如此大的聲音。但明顯地政府對市民的需求沒有接受和考慮,即使是明知市民對電視改變的體會有多深,但反其道而行不給予更開放的選擇。

維基在商業上可能會有條新路向,但市民從這次事件便知道路開始越走越窄,所謂的出路也許是止路。因為一個不聽民意,逆施而行,只懂利用各式各樣的借口去推搪的政府,還會有信心嗎?

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中共應解開輿論心魔

在新世代的環境下,傳統媒體當然仍然有影響力,但是能夠真正左右到思想的影響力,其實已經逐漸下降。因為在這世代下,傳統媒體所發揮的速度之快已經不及互聯網快,客戶群的準繩亦不及互聯網。輿論能力的主導權已經不在媒體平台上發放,執政者亦不再有能力主導輿論能力。

曾幾何時輿論主導是在執政者手上,這是因為不論在人民的智識水平、科技水平以及社會文化上,執政府可以透過廣播來引導輿論,從而簡單地去管治社會,可是社會是不斷進步,我們再不是停留在兩毫子一碗雲吞麵,還是每人每晚必坐定家中看歡樂今宵的日子。

過去就已經過去,是不能回頭,即使是操控著媒體,但是卻不能操控到輿論以及心思。

中共是靠群眾起家,的確是心知群眾力量是可以很巨大,所以對媒體管制是多年來一直都沒有放鬆,因為認為媒體的力量是帶一種領頭作用。

但是回看近年的媒體能力,真的是可以左右到還是被牽引著呢?

七一、反國教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七一時,互聯網是剛起步或者逐漸走近群眾,這時大部份媒體都是偏向支持立法二十三條,市民對其條例有疑慮都不會有什麼反對時,但是互聯網卻發揮了作用,當時特別是討論區以及電郵是最大的影響力,最後結果更用再多說。

反國教更是一個對傳統媒體的反教材,在傳統輿論加大馬力,電子媒體歸邊時,但是反國教的力量並沒有下降,而且結集的力量更不是什麼原有過往的所謂民主力量人士,而是一些新加入甚至不少是普通市民,十二萬人坐政總,這是顯然不是媒體所能夠做到,當時不少媒體如亞視每日都反,但是越反越見對手力量大,這是民意的左右不不是利用傳統媒體在電視上說兩句便可以成真。

打輿論戰其實是無作用,鋪天蓋地、五毛空群而出來製造輿論其實都沒有用,找出愛字陣型造勢以為可以扭轉坊間上的輿論感觀更是一種老式方法。當然知道這種手法是以兩者皆傷來打下對手,但這種雙耗方法何嘗得不到民心。

中共時常以為取輿論便是取天下的心態由來以久,但本末倒置從沒有想到這種治標不治本方法在利勢時才造到好戲,但在劣勢時只會帶來反效果。

老生常談,根本入手為民著想放權於民才是王道,可惜你永遠都不會放棄權力這個心魔。

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從電視牌照便知道現今香港搵食都係靠人事

最新電視牌照發牌無公開交待不發牌照原因,一句行會保密就唔答,政府真係無得頂。王維基你死左都唔知咩事,鬼叫你冇後台,又冇支持特首咩。

以質定論,其實維基台同Now是最有價值去獲得牌照,三間競投者中,維基台最有心同最有魄力去做,其全力製作以及邀請不同電視行業者投放資源,對本港媒體產業有承擔,已經是給予肯定。

香港電視娛樂其實即係Now台,本身有的是本錢,還有是強大的政經網絡做後台。以往Now做的電視節目都較有看頭,如一個地球都都頗有吸引力。

反之奇妙電視台的母公司有線做了十多年都仍然不見得有很大的進步,當然其有線新聞是不可多得,但其他節目未見進步,特別是劇集與綜藝,可謂是仍然走在八十年代歡樂今宵時代。

如果以質量去計以剔除其中一間,奇妙理應是首選,但是奇妙個爺是吳光正,吳是特首支持者,點都要有回報,自然是坐定有牌。

所以大家都估一係澤楷或者維基冇份,當時大家以為澤楷冇份係因為其Now的新聞台及其作風都對梁特首不賣賬,但後台如此強硬實在難以被拉倒。最後勝出。

但是王維基這位白手興家全無後台,只得有魄力與技術,無人事,無人脈,最後是死於這個人事關係上。

所以王維基死心罷,香港是這樣玩法,你昔日白手興家的年代,早已告終。

這是不少港人心聲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當年外國留學就是歧視?

記得當年到加拿大念書,報了一間當地的中學,那時還是剛剛念完中四,入學時學校首先會對你進行一項評估,包括數學和英文,由於港人到外國讀數,基本上都是較有優勢,所以到這間高中時已經可以跳班,直接讀十三班(等同香港中七),但是英文則明顯地弱,所以不少學生都只能唸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不能正式入讀正規英文課。

ESL是專門針對一些母語非英語的學生就讀,這是讓他們適應英語環境,這意味著你是需要有一定程度的英語水平,方能夠真真正正繼續學業,不是你數底有多好,理科有多高,都是需要進修英文。而學校亦不會為你中國人、非洲人、印度人特設原有母語來助你學業,因為當地主流語言是英語。當地亦有提供毌語學科,但只屬於選修科入學得分,並非真正配合。

如果套用現今最近一些雙非家長的想法,甚至近日大學廣東話授課又要引入普通話課,那當年走到加國唸書時,留學生真的是被歧視得很嚴重。因為ESL讀不好,是不能升班,入大學是要有正式的英語程度,除非自行再考托福或者一些大學英語評核試,否則是不可以考大學。根據現時香港的評估,那我讀書時簡直是被人踐踏人權,毫無尊嚴可言了。原來外國留學是讀當地語言教學是一種歧視,是剝削了學生的學習機會。

師父明白了。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邏輯?到當地生活,不學習當地的文化,不理解當地的風俗,不去學習當地的語言,然後就遷就,否則就是一種歧視,是不人道,更是逆潮流,數典忘宗般大逆不道,但卻可以理直氣壯?

在伊朗時,到了亞茲德的瑣羅亞斯德廟時,剛巧有一隊中國攝影學會,他們每人都是長炮滿副堅實武裝,隨時十萬元設備,拍照時那種你爭我奪,實在讓人讚嘆,當日我正和一位愛爾蘭朋友一起參觀,他突然被學會的一團友拍拍,示意幫他拍照,外國朋友欣然答應,而那位學會人兄,則很霸氣地指指點點對他說如何拍,命令式聲線高八度,拍完後愛爾蘭朋友則回望我苦笑。

當然並不是所有中國人都是這樣,同行另一批中國朋友見著都是搖頭感嘆。

老實說,我認識的中國人以前並不是這樣,現在每每土豪上身,自負自大,怎麼會搞成這樣呢?這並不是代表人家遷就你是代表出人頭地,真的是吃了偉哥硬起來,而是失了格,失了我們中華民族千年來的儒家文化教養。

倘若今天再不改,惡性循環只會更嚴重,人家其實並沒有什麼很大的損失,但自己卻會失了格。

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走過伊朗大地: 波斯古都設拉子

由亞茲德走到設拉子,乘大巴又要坐超過六個小時,早上上車,到達設拉子時已是下午四時多,找到好旅館便抓緊時間走訪看看。

設拉子是桑德王朝的首都,同樣地有著悠久歷史,但多數人到設拉子,主要是看附近的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波斯波里斯Persepolis,這個有二千五百年的古跡。不過設拉子並不是沒有看頭,同樣也有值得到的地方,其中便是哈菲茲墓園,哈菲茲Hafez是伊朗著名詩人,也是世界級詩人,他的詩集發行量緊次於古蘭經,可見他的名氣。當日有很多伊朗人在這墓碑旁拍照。旁邊還有不少伊朗人在讀哈菲茲的詩集,可見他地位崇高。事實上伊朗人也挺喜歡到古人的墓園遊覽,是他們的假日活動之一。
另一個景點便是設拉子的清真寺Nasir al-Mulk Mosque,因為這個清真寺的彩色玻璃建築,陽光射進寺內的折射,特別美麗,很多人都一大清早便走到這兒拍照,特別是中國人,因為國內人把這個清真寺的名稱做粉紅色清真寺,挺有賣點吸引力。
在設拉子的巴紮,走到了一間地毯店,賣的是屬於高檔產品,連裝修也較為特別,有如一間畫廊,而事實上老闆賣的地毯真的有如賣畫般,這些地毯會以羊毛和絲線所編織,其立體感極強,如一幅油畫般,所以售賣的價格也相對地貴,但從編織的技術確實物有所值。波斯地毯舉世聞名並非浪得虛名,據老闆說波斯地毯以大不里士、伊斯法罕和庫姆織地毯品質最佳,而只有大不里士的地毯有男士編織,其他地方都是女性編織。此外當地富商在捐獻時未必是以金錢捐獻,而是捐地毯,因為清真寺很多時都需要地毯,可見當地對宗教的投入和融入其主流社會。

到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要乘一小時的車程,沿途都可以看見伊朗的山形地貌,多是以沙漠山谷為主,樹林較少。Persepolis是希臘話,意即波斯的城市,polis是城市之意。這個古城距現今超過二千五百年,是古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所建成,也是波斯最鼎盛的時期之一,其疆土北至高加索山,西至埃及,東至印度,幅圓之廣實在是歷史巨國。亦正因如此,波斯波利斯所建的首都便是主要為各國使者到來為其功能,可謂萬國之都,並不為過,走到遺址中會見到不同的雕刻都顯示到當時有不同人種來到這個首都進貢,亦間接理解到當時的政治情況。
距離不大遠的另一個景點便是居魯士二世的墓,這個墓的外觀在現代人看是有點幽默。
有時候到這些古跡,找導遊是的確會引領你對這個景點有更大的興趣,因為他們會講故事形式說給你聽,這樣會更吸引,比起自由行麼都不懂盲摸摸拍兩幅照便有點失色,所以建議去時找個導遊會更佳,但是有時候你卻不能夠盡信導遊,至少我當日的導遊已經跣了我,說居魯士二世的墓,其遺體仍在,但是根據維基說卻沒有。另外導遊又說猶太人原本是來自伊朗便有點值得商確,所以在遊覽時是需要思考一下才吸修。

走訪了伊朗四個城市,當地各有特色,都包含著伊朗獨有的人民風光及景色,當中人民的特色是最為吸引,其好客是意想不到,當地人很喜歡亞洲人,因此很願意跟我們說話,在波斯波利斯其間,有一家人邀請我們喝茶,一次到快餐店時又有一對夫婦幫我們叫東西甚至想幫我們找數,是有點難以明白如此好客。另外會發現當地人對家庭觀念很重,每逢假日總會一家大細在野餐,小朋友特別喜歡跟著父母的親切,那種親切顯然地是父母對他們的關懷而有所回應才會親蜜。

當然每個地方總有缺陷,當地通貨澎脹嚴重,所以美元對當地里亞爾時常浮動,在設拉子時住的旅館的一位員工,說自己兩年前的人工有360美元,現在只剩120美元,足足跌了三分二。可見生活困難。
以上是當地貨幣50萬元,大約是港幣150元,倘若當日大伙兒吃飯,又食得豪少少的話,隨時是吃了過百萬里亞爾,感覺挺土豪feel,吃飯都過百萬。

看看紀錄片講述Persepolis


還有同名的伊朗動畫Perseoplis我在伊朗長大

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走過伊朗大地:沙漠古城亞茲德

從伊斯法罕到亞茲德Yazd要坐六個小時大巴,到當地已是八時,很多平價酒店都沒有房子,最後再到另一間酒店有位,算是安頓好未來兩天的住宿問題。自由行有時候沒有酒店預定或者是一種麻煩,但卻可能是一種樂趣,要視乎你的取向和心態,當作一種體驗都是不錯呢。

到伊朗,有兩個地方是我最想到的,一是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和亞茲德的Fire Temple,後者是「祆教」的聖地,祆教是中國人對這個教的稱謂,現叫瑣羅亞斯德教,俗稱拜火教,拜火教是伊斯蘭教徒對他們的貶稱,所以正確來說並不適用。事實上古波斯的國教就是祆教,這個宗教有極度長遠的歷史,比起猶太教、伊斯蘭教更為長遠,甚至有人認為猶太教和伊斯蘭教的教義是由祆教所衍生出來。由於祆教是古波斯的國教,所以伊朗現今仍然有不少遺跡與這個教有很大的關係,例如著名的遺址波斯波利斯便有關祆教的事情。而亞茲德則是祆教的聖地,因為當地有其廟宇供奉著千年之火。

這坐廟是新建的,但是說廟內的火是長年不滅,據說有千多年,但也有人質疑是否真確。現時伊朗信奉祆教的人其實已經不多,但仍有一撮人信奉祆教,其中女士倘若頭有花布包頭的,便是祆教信徒。祆教在波斯式微,一些人移民至印度的孟賣,落地生根成為帕西人,帕西人當中著名有英國殿堂歌手Freddie Mercury、港大創辦人之一麼地爵士、匯豐創辦人庇理羅士,可見祆教與港人也有挺密切關係。而金庸小說所指的明教(摩尼教)則是祆教所衍生出來的。可見這個教對整個人類歷史有挺大的影響。當日走進廟內看其不滅火,雖則不是什麼激動心情,但是亦感受到一種人類歷史如何演化的感覺。

亞茲德是一個古城,是在一個沙漠上建築的城市,所以用沙泥和草建成的屋是其特色,所以當地所有的屋大部份都是泥黃色,在太陽下照射下,那種古風和神秘的感覺更為突出,有如走進一個古代之感。
亦因為長年在沙漢生活,當地人有一種民間智慧,就是發明了一種或者是第一代的冷氣機。由於亞茲德位於沙漠上建城,天氣炎熱得很,在十月天氣仍然有三十多度,可見在七八月時的天氣是怎樣,圖中的建築結構是一個風塔,原理是將外來離地面較高的清新空氣引入塔中,塔中底下是有水池,水讓引入塔中的空氣冷卻變為相對較清涼的空氣,然後再轉送到屋內,這便是古人的冷氣機,現在仍用。可見人類在不同環境在不同氣候上面對困難時,會靈活應變的生存之道。

另外值得一看便是當地的一種健身運動,也是古波斯的傳統運動,這是在亞茲德的一個伊朗健身室Saheb A Zaman Club Zurkhaneh。男士會拿著很重的木頭上下舉如啞鈴,亦會旋轉起舞唱歌,挺像伊斯蘭教蘇菲主義的旋轉舞,這種健身運動是伊朗傳統之一。

亞茲德位於沙漢,日頭天氣太熱,基本上當地人下午是不會工作,等到落山時才再開工,中午時多是少休一會以避熱氣,晚上的亞茲德景色其實是挺迷人,中東風情更為明顯。

當地的酒店是由一些庭園所改成,所以酒店的中庭是一個花園,特別美麗,所以值得一住。晚上走到庭園乘涼別有一番風味。

兩天的亞茲德,又是時候到最後一位,古波斯的首都設拉子,看看有二千五百年的Persepolis遺址,這個萬國之都是如何宏大及其豐富的歷史事跡。

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走過伊朗大地:半個世界伊斯法罕

乘大巴由德黑蘭到伊斯法罕Esfahan約為六小時,但不要以為價錢很貴,其實只是需要六十港元左右,仲平過去皇岡。還有一些小吃提供。車廂是豪華旅遊大巴,坐是挺舒服,當地大巴運輸是其中一個主要交通,往來各個城鄉市鎮。

我說伊朗其實挺完備,其中一項是該國的公路,他們的公路網是頗為發達,路闊而平坦,泊油路鋪地,沿途還有加油站以及一些補給服務站,供旅客中途小休或者買一些用品和食物。

伊斯法罕是歷史悠久城市,位於伊朗中部,是伊朗多個皇朝的首都,其中是薩非皇朝的首都,也是伊斯蘭帝國時代其中一個最輝煌的朝代,這地方被譽為世界之半,可見其當時的國力鼎盛。

到伊斯法罕有三個最著名的景點是需要到的,一是伊瑪目廣場,四十柱宮以及清真寺。

先說是伊瑪目廣場,這是全球第二大的廣場,緊次於天安門廣場,前身稱為國王廣場,這廣場地方大,場內並以公園為主,周圍是被巴紮以及清真寺所包圍,而事實上有巴紮便是會有清真寺,這種形式是對民眾提供一個社交場所的公共空間用途,這是明顯是為著民眾日常生活而設計。廣場晚上會聚集頗多民眾乘涼和交談,屬社交區之一,他們會席地而坐傾談,伊朗人其實是挺喜歡跟人交談,如到茶室抽水煙或到公園坐坐等都是其社交禮儀,相信是他們沒有太多娛樂消閒所致,才會到公園等地方,至少如港人們,只會晚上打開電視追看巨輪看煎Pan先。但伊朗電視挺悶,時常都是播一些宗教節目,不過下午則有韓劇播放,所以有時在街上都會問我們是否Korean,不過過了幾天後,當地人見這期間常常見到的都是中國人,所以很自然都會說是Chin。Chin便是伊朗語中的中國人。

伊瑪目廣場很大,其實並不像個廣場,像一個公園更為相似。

四十柱宮(Chehel Sotoun)也是伊斯法罕另一個世遺景點。外號叫四十柱宮是因為該宮有二十支柱,再透過倒影則變為四十支柱。
當日進入宮內參觀時見到有人在修復壁畫,畫師很專注,思量很久才動筆,生怕會修復錯誤。見其畫師功架絕不馬虎,亦見到該國對古時遺產的尊重,走到伊朗會時常見到他們會以自己的地方或者人物稱號作為商品或者店的名字,意味他們對自己國家的認同。

清真寺是到伊朗必到的景點,由於伊朗還未伊斯蘭化前,其古波斯已經是一個燦爛的古文明,所以其設計都很有風格和美態,所以清真寺也不例外。另外值得一提是當地提供的潔靜水的設備,每個清真寺都會提供過濾的潔靜水設備,有時候在街外也有類同的設備,是可以飲用。這對於伊斯蘭教對清潔神聖文化有相當大的關係,但是有關係但不一定會做到,但伊朗即使是相對落後地方仍然會有這些服務,實在佩服,而且當地人是不會亂用或者濫用,倘若有香港或者國內,相信這些設備早被人大肆濫用而破壞了。

Khaju Bridge哈珠橋的橋底是挺優美,而且還可以供人休息,當日還見到一位老伯在高歌唱波斯歌,雖不知在唱什麼,但其中氣十足都知唔野少。

伊斯法罕予人一種優雅的地方,其中因由是當地有很多樹木在街道兩旁,天氣炎熱時還可以作為遮陰以及降溫之用,這些不需要高科技或者先進技術,只要有民間智慧都可以應用出來。

在當地留了兩日便到了祆教聖地阿茲德Yazd。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走過伊朗大地:現代繁城德黑蘭

到伊朗旅行是多年來的計劃,原本是兩三年前去,但剛巧那時茉莉花革命,還要是前任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勝了使當地局勢不穩最後唯有打消念頭,到了今年中決定起行,剛好買了機票又撞正敘利亞內亂又說影響伊朗地區及中東局勢緊張等等,差點又要取消,但是既然買了機票便不要再想,最後起身就行。

每每跟朋友說到伊朗,總會有人說伊拉克好危險,其實伊朗和伊拉克是兩個國家,前者叫Iran,後者叫Iraq。前者是波斯皇朝歷史,後者是伊甸園發祥地,兩個很不同的文化與文族體系。而相對安全上,伊朗的確是較安全,至少保安局沒有寫上黑色警告告示。

港人到伊朗是要簽証,在灣仔有伊朗領使館,費用700元,一星期便可以簽到,挺方便。但港人到伊朗的確是較少,到了當地十一日,總共見過兩批港人而已,反而國內人則很多,因為除了十一黃金週外有長假外,還有馬漢航空提供了在廣州及上海的直飛到德黑蘭,所以國內人到伊朗旅遊是很方便,還有價錢相宜也是吸引賣點之一。

我由本港到伊朗,要到多哈再轉機到德黑蘭。德黑蘭是伊朗第一大城市,環境其實和一些二線國家一樣,規劃是較差但人口卻眾多,交通亦很繁忙,感到就你到羅湖一樣,不過我可以很肯定是,安全過羅湖。

到伊朗這國家最吸引的地方,並不是風景,而是人,除了是當地波斯美女的確很美外,還更重要是他們的旅客的親切態度,是想像中好千百倍,個人更認為伊朗人對旅客的友善是全球最好也不定,因為他們的好客的程度,實在很難想像。

德黑蘭其實景點不多,但到一個國家怎樣也要到到首都罷,不過總有去處,其中就是Golestan Palace古列斯坦皇宮,這是巴列維王朝時興建,約有百多年,最近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選的世界文化遺產。
其皇宮的佈置並不如古波斯或者伊斯蘭傳統的建築,是較近代形式,而且室內更用了玻璃做牆,很閃亮,但由於不準拍照,所以不能拍室內環境,真的很美。

另外值得一行便是德黑蘭的地鐵,的確大家認為伊朗是落後地方,而事實上其實並不是落後,當然相比香港、東京作對比,還有點距離,但是整體上是較挺完備的國家。先說說地鐵,這兒價格便宜,兩元港幣便可以任搭,地鐵網也很大和多,同香港的複雜度差不多,有縱橫兩線。而更重要是整潔,不論是車內還是月台都很乾淨,沒有半點蒂、碎紙。而事實上到伊朗整個旅程,當地街道上真的是很整潔,你可以說他們的一些設施是舊,但整齊清潔,總好過北京地鐵新但髒得很。

到中東地區必然是要去巴紮(Bazaar),巴紮是波斯語,巴紮是中東地區所稱的市集,是人流多集中的地方,是當地人日常生活的社區,因為當中巴附近還會有清真寺以供方便崇拜,全球最大的巴紮是在德黑蘭,有如一個小城市一樣大,由於地方大和街道穿插,很易迷路。

夜幕低垂,晚上走到德黑蘭塔Milad Tower,是全伊朗最高的建築物,晚上到此塔可以飽覽整個德黑蘭的夜景,是很迷人,是值得推介的景點。

留了兩天德黑蘭便要坐大巴,走到世界之半的城市,伊斯法罕。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