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年初四咁樣樣看「魚蛋革命」

年初四咁樣樣是香港人的一種哲學,因為縱觀其他華人地區的農曆新年,都不是年初四才上班,大陸放足七日、台灣放四日、新加坡放兩日。所以年初四咁樣樣,相信只有香港人才能夠明白與認同。

新正頭大家想吃串魚蛋最後發生到這種場面,我一直都沒有因這事寫有關意見,因為年初一、二、三自己的家中都熱鬧得很,每日都有數十人來訪拜年,這樣高興,我便放棄了寫文的動機,繼續吃喝玩樂,無不歡欣。最多都是拜年時有人討論當日發生情況,又係「很黃很暴力」的語調,而他們都是持有外國護照的愛國主者,你跟他們討論這次革命的來由的話,只會換來,我不懂政治,還是講蘿蔔糕點整的結局。

你認為還可以繼續講嗎?

我就是這樣「底」,以為無謂跟人動粗的無膽鬼,以為是很風度、有氣量、有忍耐的人。

年初三準備上床睡覺之際和掃興地想起明天要上班時,舊同學的Whatsapp group其中一個舊同學傳來一條連結,是網媒香港01的一個網上調查,題目是「是否支持警方買水炮」,從內容看,是上個月的事情,其實已經很久。但為何到魚蛋革命又重現大家眼前呢?舊同學叫我們支持,還貼了三個拜拜的icon,當我見到這連結,心知道身邊的同學其實都是一樣,我指一樣並不是和我一樣的想法,而是一樣跟這位舊同學想法都是一樣。

我沒有想太久,我便即時回應,我絕對反對,然後反問點解大家唔去理解一下李波和桂民海的情況呢?為什麼警方不去營救他們?

李波失蹤、桂民海不見你不去討論?你不發一言?

我回應後,當然過了很久都再沒有人回應,直到有人打完場說其他事情,然後大家又當沒有事發生過一樣。

理解的暴動是持續性的,不是一天半日,但年初二已大家走去看煙花,還開心地看,晚上有人繼續睇《賭城風雲III》定《十年》好?

香港就是這樣荒誕,大家好像當事沒有發生過一樣,然後網上指指點點,但又繼續Happy Together。

你今日初年四,你仲可以返到工?不是暴亂嗎?如果從大家在TVB電視新聞看,年初一的情況比起928應該更甚,但奇怪是沒有說要停課或者不要上班,你今天還在坐辦工桌上看這篇文章。

這種革命是香港獨有,一個新正頭民間大爆發但另一邊廂如常當沒有事發生,然後有人說自己很中立所以支持警察還要在網上share,但從來不見會share一次李波或說一句,甚至連左膠都要po的六四都不會講一句,但他會跟你強調自己很中立,很和平,很理性。

但可惜卻沒有人性。

李波五人不能回港過年你不覺得可憐

朱經緯手臂伸延打人你不去鬧

以胸襲警你不去保護女性尊嚴

暗角七警你不說一句

年初一明報記者比警察打你沒有po出來

良景邨城管打小販你不去理

但卻說支持警察嚴正執法?然後說警察都好慘架,仁慈大愛的光環在頭上!!

然後你還跟我說我很激進?以上這些事情你有沒有寫過一篇文章,有沒有在朋友面前說一句話,會否在你的臉書share一次連結呢?

後記,那個whatsapp group過了很久,有一位同學終於跟我說同一樣的說話不會支持買水炮。

這刻我哭了出來,原來有時候你並不會孤單,總會有人支持,即使是一小撮有人性的人。

我聽了黃台仰的一段錄音,一個後生仔他真的豁了出去,他為的是名是利?他是面對坐牢的境況,他反抗的是多年來一直沒有人敢做,他的對立是一個暴政政權,是一直破境香港原有價值的政權。

你或者仍然會覺得他們很黃很暴力,但你不能否認你的中立卻從未能夠讓政府讓步或者得到回應,暴政甚至是越迫越埋。

網上近日常有這句話
是國家太亂,人民才上街抗議。
不是人民上街抗議,國家才亂。

伸延閱讀
魚蛋革命防港變大陸 持續高壓壓出二二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