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星期五

Facebook根本是人類近代史

昨日是Facebook十二歲的生日,其網站提供了一個回顧圖片功能予用戶使用,好讓大家能夠找到朋友的珍貴照片,以慶祝Facebook的十二歲生日。

一間公司只是成長十二年,便成為國際級企業,其影響力之大,連各國政府都要關注和合作。Facebook的出現,其實是改變了互聯網的面貌,以往大家會認為互聯網的資訊只屬於互聯網當中,是很虛擬的世界,但是Facebook卻結合了網上和真實的環境,真正融合了互聯網的功能於社會當中。

而Facebook的特性,俱互動、俱分享,是群眾的,也是小眾的,可以是個體,也是群體,用家對其吸引力是心理多於技術。

而最需要留意是這些資訊出現在互聯網世界以後,便會永遠都有其電子腳印,永遠在網上,而這些資訊的浩大,絕對是人類史上最龐大製作的一本歷史書。

此言非虛,因為根據維基百科表示,每年共產生180拍位元組(PB)的數據,並以每24小時0.5拍位元組的速度增加。這個數字是多得驚人的。因為一個拍 是 1PB = 1,000 TB (兆),可見這個容量有多大。美國國會圖書館藏品數量的估計近似值大約是10PB(包括非書籍資料, 截止2005年),Facebook有180PB,你話有多大?!

歷史是人類的記錄,能夠儲存到超過十億人的記錄,相信是人類史上最大的一個項目,也是一個群眾運動,這個項目是差不多全人類一同共同參與,當然全球總有幾個國家是禁止人民參與,人民要翻牆才能參加,又或者國家自己搞自己一個歷史檔案,但內容是會被過濾,或者上載一陣又比人刪除之類,因此未能完整。

事實Facebook不只是改變你呃like的習慣,又或者炫耀吃了什麼,去過什麼地方的場合,而是同時間改變了社會的行事方法,政府對人民的態度。以往各國政府想人民做的事,可能是透過媒體利用輿論去指導,現在卻已經不大可能,至少媒體的影響力未必是發揮到昔日的功效,反之人民透過這些社交平台去改變政府的想法,或者要政府知道人民的想法。

Facebook在這十多年,經歷過不少社會運動,擔起了一個重要角色,發揮了很大的功能。甚至連政府也會利用這種社交功能去做功夫。

這些一舉一動,便是留在Facebook上,便是留下了歷史印記。

相信這本歷史書在未來數十年仍然繼續寫下去,成為人類的共享歷史書。

伸延閱讀
Facebook 12 歲生日,邀全球網友分享好友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