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陳茂波終可做財爺

昨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其任內尾二的財政預算案,內容與梁的施政報告方向和內容有明顯不同,這是預料之中,其中關顧港人的內容較多。以今天的香港政治形勢,曾俊華老實說是政治不正確,而梁先生的方丈性格,曾將不會是下一任財爺,也不會是政務司司長,因為陳茂波可代其職,馮煒光則代林鄭,完整和真正的梁班子,下一屆梁的班子才能真正呈現予香港市民「享用」。

林鄭做埋今屆退下回家鄉英國是既定事實,無心戀戰,又沒有後台,又給上司跣,種種死貓與黑鑊揹著下,她盡早回「老家」是她的願望。因此政務司司長必需要有人頂上。

梁先生的連任,是如無意外會出現,這是否合乎港人的意願和或者是否常理其實已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梁先生的任務是否完成才是重點。整治港台、收編港大、推國教以及重新對二十三條立法等,梁先生的「政績」其實是頗為亮麗,超額完成。現在只餘下二十三條立法還未啟動而已。但是看看短短四年(還不到四年),已經成功爭取香港的的社會環境到這個地步,中央實在非常放心。要他繼續延任到2022年,其實並無不妥,甚至是在中央眼中也可以是眾望所歸,有誰會如此不擇手段做這種行徑,相信全港只有一個梁先生有這種「魄力」。

因此當梁先生再續任特首位置之時,他必會再加整頓自己的管治架構,以方便他的施政,只少不想再有人阻住他的升官發財死老婆的去路。林鄭去意已決,自然找人頂上,馮煒光在他的眼中可以是不二之選。而陳茂波更是他財政司司長的心目中人選。

首先這種推敲並不是以香港人眼光去出發,你必需要用梁先生的眼光出發才能理解。政務司司長是首長的副手,馮煒光經過那些年的練歷,其能力是有目共睹的情況下,越是PK,梁是越喜歡的。正如劉江華都可以是局長,所以這種邏輯並無不可。況且馮與梁合作無間,馮煒光成為政務司司長是很適合的。老實說民主黨要開香檳慶祝,曾經的黨友居然出了這種人,還不去賀一賀呢?隨時民主黨的黨員再任一官半職也不定,但相信狄志遠、黃成智會排第一和第二先才到他們。

至於陳茂波更是不能取締其地位。方知道曾俊華在香港市民眼中,他是較正常的一位香港政府官員,至少他明白社會今天所發生的事情的理由何在而且他會說出來並且寫在其財政預算案當中,橫看今天官場,有誰會願意或者敢言出聲呢?即使是多年同事林鄭也只會說「官到無求膽自大」的自high說話。所以如此高民望的官員,從易地而處的政治謀略上,你認為梁先生還會願意或者給他留低呢?

當年留曾俊華在政府架構內,梁也是迫不得已,一來梁還未知政府架構運作,而且對財金知識、政府財務營運是完全是外行時(不要以為做過測量師行老闆就是成功商人,他的公司業務差而摺埋的。),中央亦需要有經驗的人坐陣,以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下,財政司司長甚至比政務司司長更為重要,有時候他的功能比特首更高時,所以曾俊華當時過渡到梁班子,是梁迫於無奈下的政治交易。

但時至今日,梁的位置穩如泰山,延任可期,加上一帶一路的出現,他更需要多加做事,為人民(此人民非港人)服務時,自然會找自己人幫手,而陳茂波便是不二之選。陳茂波會計出身,曾是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席,長袖善舞,看他囤地的技巧便知道他懂走法律罅高手的時候,與梁的性格一定一拍即合,所以陳茂波成為下一任的財政司司長是毫無異議。

而站在曾隻華眼光看,還繼續做?越早閃越好,如果有機會即日遞信走,相信他會即做。所以雙方都無異議時,自然水到坑渠成啦。

到時香港三大旗手,梁振英、馮煒光和陳茂波,這種級數的香港政府官員,堪稱一絕,到時香港的環境是怎樣,大家可想而知,準備就緒,乖風破浪齊坐沒有安全帶的跳樓機。

正呀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