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全球各國紮馬勢必開拖

日本經濟再次陷衰退,早前日本實施負利率,意圖利用匯率創造出口,以擺脫經濟多年的退步,但是想不到美元同樣玩弱勢,資金避險走到日本,迫日本匯率上升,對港幣貼到七算,是近年高位,可謂日本央想不到和意料不及。日本經濟衰退在第四季度萎縮1.4%,使安倍經濟學的手法再次受到質疑。日本自上世紀90年代的泡沫經濟到今天,仍然未能擺脫困局。內需仍然疲弱,有點一沉不起。

但諷刺的是為何全球資金作日元做避險港,其實就是代表日本人的信用好,不會走數。你試下問會唔會將人民幣做資金池避險?大眾甚至認為美元的保險程度也不及日元,換句話說,日本人有信用,有口齒,這是當今日本值得尊敬的一點。(係咪好漢奸?係咁既話記住唔好去日本玩喎!)

另一邊廂,中國同樣面對疲弱經濟,一月份進出口皆下降。走資情況持續下,意味著內部資金短缺,借貸問題未得到解決的話,將會面臨,銀行收緊銀根,即追債,到時更多公司倒閉,其另一場危機又再上演。

以上這些經濟問題己經不是今天發生,過去一年大家都在不少資訊渠道上見到和聽到,只是大家認為或者未必感到,直到股市崩盤,大家才真正如夢初醒。

全球經濟再次陷谷底,其嚴重性不比08年低,甚至這次經濟衰退期更漫長和複雜,因為上一次是美國次按,但這次是全球各國自身的經濟衰退,即是不只是單一的影響,而是一齊PK。

一齊PK,即係大家會為自己本身國家和國策做盤算,什麼各國的協議、聯盟等,都不會真正實行,會以自身先行,顧掂自己先。現時各國大玩貨幣貶值,但是各國貶值即是沒有貶值,但價格又真的下降是是賤物鬥窮人,所以各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必定下降和倒退。

各國政府會紮馬和開拖,由貨幣政策、保護政策即行政命令讓對方的產品不夠競爭力以保本土產品,再到政治牽制作為經濟籌碼。多方的互相制衡是相信是近代歷史一次最複雜的經歷。因為當中所涉及是多元的經濟制度、政治制度和宗教制度,這種錯綜複雜,不像昔日冷戰時期的二元分法,今天是敵對同時也是盟友。

如何開拖?從平民眼光或者不是開拖,因為是一場沒有戰爭的戰爭,以政策主導開拖,以制度同你打交。所以「沒有暴力,很斯文」,但卻是異常的兇狠。試問一些國家貨幣同你貶值二三十個巴仙時,你唔跳樓嗎?無形的壓力一定迫上不少人上絕路。但是這些絕路不會算上各國政府身上,因為大把人會話抵你自己死的口吻跟你說。

其實現在已經開拖,人民幣貶值和賭內銀爆鑊已經是經濟上的開拖。另一方面,歐俄的敵對明顯未解決,俄佬經濟受油價玩死,美國因油價獲益,其生產成未下降對其出口有利。但商品國家卻大叫苦水,中國其實在油價上是得益者,但是內部假賬卻累死自己,而更甚是資金逃走的不穩定政治經濟使其執政能力受挑戰,富人與官都紛紛閃時,其內傷是很嚴重。習近平必需要加快一帶一路尋找新經濟動力,否則到時TPP開著時,其他國家跟著走,便失了機會。所以中美兩國會鬥快開動一帶一路和TPP這個經濟環。

這一次全球性開拖,鹿死誰手至今未能夠知道,當中絕對影響香港的政經環境,包括近年的本土與土共之鬥爭。

而各位有沒有對策面對這場危機,那看你自己的信念與定位,這是一場價值觀之戰,看你自己想要什麼的價值觀做你人生的道路。

伸延閱讀
日本經濟去年第四季度萎縮1.4%
中國1月份進出口降幅雙雙超過預期
美元匯價下跌 市場料下月加息機會不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