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看雅虎如何行差踏錯

新聞報導雅虎將裁員15%並尋求剝離非戰略性資產,聽了這則新聞,不勝唏噓,一代互聯網巨企也要走這一條路,無不可惜。也看到一間二十年的公司曾經是該行業的大佬變了今天的小企,可見這個行業轉變之快,比其他行業都更急和競爭更大。

如果你是一個七十後長大的人,雅虎必然會是你的一個回憶。這一代人算是第一代年輕人真真正正接觸互聯網的一代,他們剛剛唸大學,互聯網剛剛出現,使用的瀏覽器是Netscape而不是Chrome,用9600 modem,行286機,仲要係Windows 3.1、Windows 95的年代。

這時候Yahoo可謂橫空出世,甚至是改變了大家對商業的一種定義,因為創辦人只是兩名學生,分別是是楊致遠和David Filo。這時候互聯網資訊龐大是人所共知,所以他們便開發了一個搜尋引擎,Yahoo Search Engine,這便是他們的起家之作。當年這種技術是先進與前衛,每人都會透過Yahoo做搜尋。這個網站成為當年年輕人必到的網站。

這種創新其實是可以讓這間公司一直走下去,但是他們卻同時間被舊模式的想法困住,認為互聯網如搞電視台、電台一樣,是需要提供內容,以圍牆式方法,期望留住客人,所以Yahoo便轉型做入門網站,提供不同的資訊予客戶,以客戶留在網站越久,便表代越成功。所以原本食糊的搜尋技術卻給了別人去開發,取而代之由Google做他們的搜尋技術供應商。

這一著的確是致命傷。

這一場轉型將該公司由技術供應者變做一個媒體商,這便失去了Sexy的吸引力,亦失了原本的優勢。入門網站眾多,內容供應亦可以五花八門,一個網站根本不能夠完全供應所有客戶的要求,反之做搜尋引擎的概念是反其道而行,不是讓客戶留在網站,而是期望客戶盡快找到所需要的資訊並最快的時間離開。這便是Google的成功之處,反而客戶越見喜歡Google的概念。

互聯網的確是一個媒體,但並不是全部。Yahoo的管理人當時並沒有理解到甚至走進傳統的想法,所以自己原本最大的本錢拱手給了人家。及後多次換搜尋技術供應商也使他們落後於人,因為技術被對手牽著走。這樣雅虎便失了自己的定位。

今天的入門網站雖存在和有一定的客戶,但已經不是最大的得益者,因為內容供應並不是單一的,而是群眾才能夠真正供應到龐大的內容,所以才出現今天的社交媒體如Facebook、Instagram、QQ、微信等。

而搜尋技術卻越見越有,因為資訊的分類依然是互聯網上長期需求,因此Google能夠成為今天互聯網霸主。供應內容是Facebook,搜尋內容便是Google。

雅虎今天即使是賣資產或者分拆阿里巴巴的股份等,最後只會成為一間普通的科技公司,難領導群雄,會越做越宿,皆因原有的優點,早被其他對手搶佔並且牢牢套著。要重新走進去是一場苦戰,他們要找另一個藍海才可以突圍。

但另一個藍海是什麼?相信連CEO Marissa Mayer自己也不知道。

伸延閱讀
雅虎將裁員15%並尋求剝離非戰略性資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