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星期日

北韓崩盤後邊個最傷身?

近日北韓大玩放火箭的威脅玩意,搞到東北亞地區局勢升溫,日韓兩國在軍事上升級準備外來任何攻擊,大陸罕有地批評北韓的行為,金正恩這次玩大究竟是什麼或者只有他才真正確定其意圖。

但可以肯定北韓走向垮台的日子不遠。因為越玩越大,意味著內部權力的不穩,才會出奇不意作出一些虛張聲勢的態度,否則國內穩定的話,不會無風起浪,當中其內政的問題相信是很嚴重。當中金正恩的政權是否大權在握?對手是否與他博弈等,很快會有結果。

一個政權總會有倒下的一日,不可能是千秋萬代,咪發夢。

在亞洲除了中東是大型火藥庫外,另外北韓也是東北亞的火藥庫,多年南北兩韓的對立,時常有零聲軍事行動,而且兩國周圍更是多個大國,中國、俄羅斯、日本,這些國家經濟實力強勁,因此特別緊張。金正恩近日又說會發更多火箭,甚至暗示與明示表示會發動襲擊,日韓兩國都異常緊張,甚至連中國也緊張起來,更讓一些口不擇言的所謂軍事專家說美國攻北韓就中國攻台灣的不知所謂的說話。這些政治環境,無疑是讓東北亞的安全系數走向緊張。

如果有一日北韓金正恩的政權倒台,對國際社會來說其實是樂見,但亦有多方面會憂慮,當中作為流氓國家而又俱有核武設備的能力時,這些軍事設備會否因為政權倒台後落入恐佈份子手中呢?這是不願見到。

北韓倒台,兩韓統一或者出現後,中國會有怎樣的回應,是好還是有壞處呢?以合理的政治環境,中共少了一個麻煩細佬當然開心,而且經濟合作會有更多,中韓經濟關係會越來越緊密是必然,日本自然有些不滿甚至葡萄。但是另一方面特別在政治關係上,又可能是多一層擔憂。

因為北韓雖然是火藥庫,但同一時卻是一個政治和軍事緩衝區,對中國而言,其周邊邊境接壤國家,其實沒有個是俱有政治壓力或者威脅的,即使是南方邊境的印度,也並未有真正壓力,因為嘗未是發達國家,而且周邊國家多是專制國家,而北韓便是中國在東北亞一個政治緩衝區。

假如北韓政權倒台,最後納入南韓的政治力量下,那麼中國真真正正邊境接壤的先進自由民主國家便是韓國,這種地緣政治不能夠少看,也不要看輕,因為當邊境接壤時,人民交流會越見頻密,文化、思想甚至政治都會有所改變。

以往中國人視北韓是專制、獨裁沒有人權的國家(沒有錯,可看內地網民對這個國家如何恥笑的態度便知,雖則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但一樣是在取笑中),所以在對比和稻草人心態下,沒有不該,只有最不該的情況下,人們便會說「你看看北韓,又沒有得吃,又沒有自由,又獨裁,我們國家多好呢!」但是倘若北韓倒台,這情況便不再的時候,如何自處?你再能夠說人家不再自由嗎?仍然是獨裁政權嗎?這種心理狀況對國民無疑是有一種疑問。玻璃心隨時又會出現。

當然會有不少五毛走出來說國家仍然是最好的來為自己說項,但卻不能夠否認的是,你再沒有國家替你做醜人,或者墊你底了。

這種意識型態,中共政權當然是最擔心甚至怕傷身。從近日習近平在同一日連走三場,到不同的媒體探訪,並且在央視亮相,翌日各大中共媒體口徑一致要黨媒要跟黨姓,意旨要控制媒體的話語權,當中互聯網更是重中之重云云,中共向來要掌握輿論,日後會掌握得更緊和深入,而且是採取主動,相信未來中共媒體不論是傳統或者新媒體都會以中共方針行事,因為要掌管人民的意識型態。

這無疑是準備未來中共面對日後重大的政治變化作出重要準備和部署,當中北韓倒台也是他們會要準備之一。

身邊的弟弟再不是流氓,再不是野蠻,更不是獨裁的時候,你再沒有做一個大哥哥的資格去管別人,亦沒有借口說要保護作為一塊遮醜布,是全面面對別人的眼光時,你便要用另一個形象、技巧去應對。會否表現得優雅還是野蠻呢?那要看看執政者的智慧了。

伸延閱讀
習近平指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
联合国调查员建议起诉金正恩反人类罪
South Korea's leader warns of North Korea collapse
Insecure Kim Jong Un cracking under pressure, sources s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