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星期二

匯豐留英是對中共投不信任票

經過年多的紛擾,今日匯豐決定留英,不會將總部搬回香港。匯控股價即是應聲向上,可見這是一個好消息。

街市二嬸話「都係因為年初一累事啦!」
茶餐廳二叔公講「最衰都係佔中累事!」
你老闆講「咪你班後生仔搞出來啦!」

這是坊間討論結果。

但心果句呢?其實大家都知,不過唔敢講,因為講出來會帶你去坐洗頭艇。

匯豐銀行,曾經的名字叫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曾經在中國大陸業務遍全國,到了1949年放棄了大陸市場。1990年該公司遷冊到英國。今天決定不回到起家的香港。

從歷史告訴大家知,蘇格蘭人做生意是很穩打穩紮,講信用,有誠信,做事均真不欺場,所以匯豐即使近年全球銀行業倒退,但在業界當中,這銀行仍然是龍頭和有信譽,無他,因為他們做風險管理較佳。包括他們對自己的業務的長遠策略。

1949年中共奪權,匯豐毫不猶疑搬回香港。

1990年六四理由,決定遷冊到英國。

今天他們的決定,明顯都是中共的因素,特別留意匯豐所發表的內容可見一斑
「在經過以特定標凖評估司法體制後,很明顯的能看出,我們將策略核心放在亞洲、將總部留在倫敦這個引領世界的國際金融中心這一策略,不僅是兼容,更是為顧客及投資者提供最佳成果。」
第一句是講明是司法體制,第二句是賺錢,第三句是我要保險,所以要為投資者負責。

現在匯豐不回香港是擔心香港的司法體制。

你可以說當然啦!現在香港咁亂,法律受到挑戰,當然不會回香港啦!

如果從這個順理看,那應該可以搬到上海做總部!!法律不會受到挑戰,又有生意賺,何不做呢?

你話呢?香港都不回,何況是上海?

匯豐繼續賺亞洲地區特別是香港的錢,但不會願意把賺來的錢留在香港和中國。因為他們心知賺來的錢,隨時被人限制資金流出,又隨時被人拉人封艇,不會有公平的法律保障,只會保障中共政權,作為資本家,很自然不會冒險。橫掂我仍然可以在香港賺錢,為何要把自己的家業放在人家的口裡?

除非香港真正當家作主。

或者你會說英國佬給甜頭,所以才留在英國。這是很現實的經濟,人家有甜頭,風險亦較低時,當然不願意走到一個高風險,又不是自己可以控制得到的範圍當中。

匯豐表示不會再討論搬遷問題,明顯是打開口牌,即是大家不用再猜何時回香港之類猜測,除非中共倒台啦!但不倒台,而且匯豐仍有生意做,都不會把香港做總部,至於上海、北京,就更加搞笑。

老實講,匯豐的決定,比起年初一所發生的事,影響更為嚴重,更對香港政府管治響警號,也是對中共的一個訊號,因為外國企業到大陸做生意,開始有戒心,再不是盲目說神州大地有機會,不再視北上為唯一的綱領或者出路。他們只視大陸是一個短線的投資地方,落地生根是不可能。

匯豐其實就是告訴大家聽「錢我照賺,但不會留錢在中共手上,因為見過鬼真係好怕黑。」

伸延閱讀
匯豐宣佈總部續留倫敦 亞洲仍是策略核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