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Tim Cook公開信見証一個國家經濟與政治的實力表現

蘋果公司手機全球大賣,可謂富可敵國,其影響力是全球性,所以該公司每一個舉動,其實都是正在改變著社會,這是不能否認的事實,也是當年Steve Jobs的遠見成果。

而繼任CEO Tim Cook更負起重大責任,因為不少人認為他壓力更大,因為創業難,守業更難,如何守得住蘋果的基業,可謂任重道遠,但顯然他同樣俱有其領導才能。從近日他的公開信表示不同意美國政府要求蘋果公司解其iPhone電話的密碼一事,他的理據和決定,絕對是一件營商之道的經典示範作。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報導指出去年12月初,在美國加州南部聖伯納迪諾,一男一女兩名槍手開槍射殺了14個人。聯邦調查局向法庭申請強制令,要求蘋果公司協助將槍擊案中男性嫌犯法魯克的蘋果手機解碼。聯邦調查局說,這對調查槍擊案的行兇動機非常重要,但是蘋果公司的iPhone配備了安全設計。因此,聯邦調查局要求蘋果公司協助將法魯克的手機改為無論輸入多少次錯誤密碼,都不會將手機內存資料銷毀。

但Tim Cook拒絕這樣做,因為他指出這是違反民主自由並且會造成傷害,因此拒絕聯邦政府的建議。

或者你會說Tim Cook要衡量這些風險,因此此例一開會帶來後遺症,對其公司聲譽會很大的影響,不只是行政命令,而是生怕該公司的客戶對其信心。無疑這是很合理,但正正因為這樣,這才是更加值得尊敬和尊重這公司,因為這公司的考慮並非國家,而是國民甚至是客戶為優先,這才是保護消費者的權益。雖則Tim Cook在其信中可能用很堂皇的說話,但是他的行動卻是証明在保護其私有產權和私隱的價值觀,也是人權的基礎。

另一方面,也佩服聯邦政府沒有透過什麼二三流手段向一些公司施壓,政府同樣以法理去要求其所得到的東西,這是尊重法治的精神,也是一個國家對人民的基本態度。雖則聯邦政府這要求在一種眼光上是有違個人私隱,但同時他依然尊重法律的基礎才向法庭提出要求,是值得敬重。

試想如果在某一些國家面對這種情況,你認為會怎樣?警方會不動聲色向手機商提出要求,而手機商亦生怕自己不做,隨時沒有生意,或者面對阻欄。甚至其實警方一早就有這些Backdoor後門,是手機商一早給予方便,根本可以直接做事不用手機商再來幫忙,如此方便和快捷直接。

但這些快捷和直接就是斷送了一個營商和國民對政府的信任,也毀了基本大眾對社會的一種信任,但是偏偏我們周圍卻有這些事情正在發生。

如何看一個國家的實力,一間公司的成功有多大,並不是射了多少衛星、起了多少鐵路、GDP在大躍進,也不是大舉收購或者佔市有率有多高。

只需要單單一個舉動,一封公開信,足以給予高度讚譽以及品牌效應的回報,這便是真正的軟實力。

但另一方面,依然會有國家不想要這些,不覺得是值得效法,甚至認為是阻礙發展,但這正是為何總被看低一線,就是這個道理。

伸延閱讀
蘋果拒從美國法庭命令解開槍擊案嫌犯手機
Tim Cook怒發公開信:絕不開iPhone後門給FBI辦案
Order to hack iPhone for FBI ‘chilling’: Tim Cook
蘋果將拒絕幫助解鎖加州恐襲案嫌犯手機

Tim Cook予客戶的公開信原文
A Message to Our Customer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