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內賈德是伊朗版阿扁嗎?

伊朗總統大選出了「暫時」的結果,是由現任總統內賈德連任成功,但是反對派認為選舉舞弊,要求重選,引起伊朗政局不安,街上又有人示威,見這個情勢,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已要求憲法監護委員會對有關本次大選存在違規現象的指控進行調查。

從這些政局看,我們看到似曾相識,泰國政局和台灣選舉。由於新聞是來自西方傳媒,那就只能靠他們提供資訊,如CNN、BBC,幸好還有現在半島電視台可以提供西方眼中另一種的眼光去事物,不過這次選舉可以留意到連半島電視台也傾向反對派,只少示威事件的新聞都有報導。

伊朗執政者曾幾何時在上台當日,很有新氣象,年輕、廉潔、正氣,在原教旨主義派別中又有活力和開明,內賈德以下層人士出身,所以低下階層對他較為愛戴,支持度上升,因為上任總統由於貪污問題嚴重,其家人差不多控制伊朗大部份資源,所以這位德黑蘭市長便可以盛之而起。但上任後,卻權力欲熏心,又打壓異己,又走回極端路線,以保「市場」信任,因為要有旗熾視明的形象才可得民心,但沒有為政體環境去觀察國家未來。最後又要造假,結果如何,過了十日後才知道。

這個路程,是不是像台灣的陳水扁嗎?

而這次有最後皇牌哈梅內伊出手,一如泰皇一樣,民望之高,有如太上皇一樣。他一句可以頂你十個內賈德,連內賈德「得唔得」都係靠這位該國的精神領袖,相信他絕對有能力控制選票數量多寡。

從新聞看到反對派人士是年輕、中產,有如泰國政局反對他信就是這批人士一樣,他們對自由和民主較為響往,對社會保有著一種平等機會心態,訪問中的女士沒有包面還可以說出流利英語,可見反對人士在知識水平也相對地高。

那是否低下層或識字程度低的人和知識較高的人有不同看法嗎?大抵我們要看看每個人需求是什麼才可以判斷。有人要平等,有人要個人自由而非集體領導,有人要溫飽,有人要自我的選擇權。

兩者可以一起並存嗎?相信是可以的,自由意志就是給大家一個眾多的選擇權,當中可以包括集體領導,只要有人願意追隨便可。但是選擇權則不可能違背眾人的意願,否則就會扭曲了其原意。

內賈德會否成為阿扁、他信的翻版嗎?

2 則留言:

  1. 我用生命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但麥克風在我手上。 這個就是少數人的情況, 我不喜歡內賈德, 他連貝多芬,eagles 這些人的音樂都要禁,是伊斯蘭原教+核彈的結合體。 但這個事上我更厭惡美國,美國說伊朗是邪惡軸心便是邪惡軸心,說伊朗選舉無效便無效。 中東有人質疑,中國有人質疑,朝鮮有人質疑,但誰質疑美國?? 沒人質疑的東西是可怕的,村上春樹今年在以色列的演講都有講如果一個雞蛋和一個石頭相撞,他會永遠支持雞蛋。 如果沒有人質疑民主自由,我就要質疑。 不過只是個comments,也不想多說,只是提句,我現在在澳洲打開電視就看到採訪德黑蘭市民,每個人都speak quite fluent english, 伊朗已經是english speaking country了嗎? 所以你說隨即採訪婦女教育程度高, 你肯定受訪者是randomness嗎??如果8個人in a row all speak english in Iran, then that is a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S. 電視上的人一個個高分貝尖叫freedom,freedom, i was laughing my ass off, 我以為回到了40年前的某個地方。

    回覆刪除
  2. 匿友
    相信能夠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伊朗人士,基於經濟誘因而獲得,會是較有智識水平的一群,正如在港或內地一樣,這是一個事實了。

    同意美國的妖魔化伊朗,視它為蠻方部落一樣。所以我們需要歐美以外的媒體內容才能得知全面和更立體,所以半島電視台是很重要呢。

    伊朗的民主是如何發展,必定需要由他們國民去決定,而其進程必然有不勢力去改動,包括原有的保守派以及溫和派、甚至中東地區、西方勢力等。因為伊朗資源豐富,是一塊肥肉。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