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屈臣氏蒸溜水勞資問題看社會差距

每日上班第一件事大家除了是開著你桌前的電腦外,便是走到pantry按下水機飲水,公司沒有嬸嬸,所以換水工作便由我們男性作主導,每次拿起這麼重的蒸溜水,等於每日和你做運動。

但有不少人每日都做這樣的運動,那是從事運輸蒸溜水的工人,他們每日到不同大廈運送水,雖然看有車推著,但是總要放下一筒筒的水,這些粗重工夫的確是勞力賺錢回人,不是易做。

但是微簿薪酬在這個世代仍然有人做,可是卻仍要減薪。屈臣氏蒸溜水員工要求加薪,而資方所推行的新的薪酬制度卻是變相減薪,每月達1500元,作為一個運輸工人,1500元不是少數目。看看每樽水佣金由0.48減至0.38,減幅是相當大,雖則是改車人數有變,那代表工作量是可減,但是每員工的薪金是少了,資方成本是減,即是勞方變相工資縮少。

在自由市場來說勞資議價的確是你情我願,但是這種減幅卻並不合理,減幅達20%,如果資方說是因為經營環境問題而需要作出這種資源調配,相信經營成本也沒有高開20%這麼多罷,競爭對手也不會減幅20%這麼嚴重。

當然利潤是要賺,但是也有一個「良心」合理價罷。

在不景氣的情況,減薪是在所難免,員工相信也願意和你共渡時艱,但在資本市場當中,基層員工很多時都是被剝削的一群,反之高層卻仍然可以處之泰然,又看看我們特區政府,權霸帶領減薪5.38%,這個數字實在讓人感到可笑,日本內閣減10%,當年董伯伯那時也減10%。

在一個經濟不景氣時,貧富差距很多時會越來越大,香港正是發生這個情況,市場正值20000點,富者能賺的肯定是極多而且在在一批更為少數的一群富戶當中,但貧者則只能為一個幾毫而要與老闆惡鬥,社會矛盾便可以從這些問題開始,政府實在要留意些以為很普通的勞資糾紛,但背後的社會問題更為留意。

5 則留言:

  1. 一向都有聽聞某家族對家奴都幾刻薄...

    回覆刪除
  2. 返到嚟hk,就聽到"小輩"被拖欠薪金,自己炒老板魷魚...小型公司開始抵受不了艱難的經營環境...所以,有錢賺的大企業(壟斷了市場)依然剝削員工,真係要不得!!

    回覆刪除
  3. The Company has been renowned for its healthy and positive image. It's indeed alarmed to have a headline crisis like this. This labour dispute, has and, if not properly handled, will definitely wiped out the public relations effort it has spent over the years.

    From a holistic view, I would ask "Does the cut worth?"

    回覆刪除
  4. Ebenezer
    但佢對霍大班又好豪喎。即係高層自肥,低層就瘦骨如柴。

    butabuu
    越大企業越有議價能力時,便出現剝削行為。

    alinghi
    該公司的傳訊總監是倪文玲,前香港運動員代表,這次她作為前鋒,呢場仗難打。後防推的波咁差,前鋒難踢啦。

    回覆刪除
  5. Good to learn that the Company finally decided to abandon its plan.

    As the rich and poverty gap grows, labour union has become an essential means for the grassroots to strive for reasonable treatment.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