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從「解構周秀娜現象」理解歧視文化

除了高錕獲獎佔媒體報導不少篇幅外,近日另一個話題是周秀娜應邀到科大作為演講嘉賓,題目是「解構周秀娜現象」,當周被應邀,不少網民以及所謂的著名女演藝人大為不解,認為有問題,並說她何德何能可以被作為訪對象,但從沒有看其演講的題目,這題目是指這個文化現象,而非成功秘訣,鬧人時,請用用腦袋。

原本這新聞早在演講前想寫,因為我預計同學們對周的態度必定不會佳,因為心態存在「看不起」,「o靚模之麻」,但最搞笑又要趁熱鬧,又要拿相機大拍。

果然從報章所見真的不少人拿著相機大拍,更場時更有人以為自己去左「勁歌金曲」見粉絲覺得好瘀然後掩面遮醜,這就是我們科大的現今學生嗎?塊面好難看?為何不能正面見人?這個講座是一個很正經的講座,不是追星一族,要麼怕?想看便看,何需掩面?

學生認為周的回答是答非所問,媒體又說她無料到,並不認真。現在是解構其現象,現在周便是呈現出一個真實的現象給大家看,難道她可以和邵家臻或者何國良教授同你全民開講解構後現代主義和消費主義對大眾文化的影響乎?

她的說話就是讓你去深入理解現今世代這代人的思維與如何她在出現可以讓大家都全爆而入去,更可以理解當時性別分佈觀眾等問題,作出一個觀察從而由自己理解真正的世代思想。

她的出現其實就是有如高錕正在拿光纖做實驗,而周不是高錕,周只是那條光纖,就是給大家做一個實驗去理解這個現象,這個比喻好像不大貢敬,但卻是事實,因為周不是一個主體,而是被訪者,學生們、師生們才要要去實踐理解的真正主人。

周肯走出來,背後人物,經理人策略等等,都一一可以看到,這個解構其實足夠讓學生們去知道一件事。

這演講並不浪費,無知只是學生以為可以看到心理預期的「深奧回應」,這才是學生沒有準備才對。

伸延閱讀
周秀娜露底
以上標題都足以做研究啦,學生們,請發掘一下身邊的人和事。

理學院院長就傳媒查詢的回應
看看這個講座目的

3 則留言:

  1. 忽然記起唔知邊套戲,王晶去魚蛋檔,話目的係做學術研究...

    回覆刪除
  2. Ebenezer:
    我都記得有這句對白.

    我完全不理解個教授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王晶現象都是我們這輩人的點滴喎,哈。

    看過其他網誌說教援將會把全部訪問內容放於網上並登於星期日明報,我們可以看看詳細內容是如何。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