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台灣有「雙英會」,香港都有個「余曾會」

政府終於發球了。

行政長官邀請余若薇進行電視辯論

這次是近年政府首次不再被人牽著鼻子走的一著,是少有的發球。即使最後結果是如何闡釋,已經屬難能可貴。

過往權霸不是沒有和其他人辯論,如在去屆特首選舉時,他便和梁家傑辯論,但那次是屬於參賽時的標準過程,正常進行,但這次則是由特首政府提出,是少見之手段。

「余曾會」的結果相信是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投票權不是在選民,而是在立會上,而功能組別底下,政府在任何情形下,都是俱有壓倒勝的勝利。

不過這次「余曾會」卻可以讓香港市民看到一次政制上的公開辦論,比起你有你說,然後在另一邊場合,我有我做更為公平。權霸在辦論技巧當然不是高班馬,但也不是二流分析員的財經演員級數,多少都面對過大事,而余大狀向來都是詞峰高班,態度從容而贏得近年立會最有價值球員之美。

不過辯論的中心是希望讓人理解政府和民間以及政改方案的平衡點。當中可以透過這些各方論據,尋找自己的價值觀。有人會認為五區公投激進,但亦有人認為2012方案是暗藏殺機。

一小時的辯論不會讓人有開啟思維的方法,但至少可以讓你知道多一點我們理應關心的香港事。

台灣的雙英會是華人當中最高水平的辦論會,這次又可否給予港人一次大開眼界的機會呢?

而辯論一方最能夠成功的核心,不是在於語話的技巧,而是辯論中所提出的理據是否服理,才是重點。其他一些修詞技巧,語氣高低或者花巧的古惑招,只是虛招,不能說服他人,有足夠的論據,即使你口吃都可以說服人。

又是成日寫的一句「大家拭目以待」。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