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蘋果市值超越微軟

記得早前日本任天堂在Wii銷售成績超乎想像,其市值超過新力市值,新力的神話終被倒下,Wii成為任天堂的搖錢樹。近日蘋果市值超越微軟,這正正如任天堂和新力的翻版。

當中就是人家進步,自己退步,在此消彼長之際,便得出這個結果。

說實話,我仍然是微軟的用家,因為作業系統仍然是使用XP(仍未轉用Win7),家中有蘋果的產品就只有iPhone,曾經有過iPod(送贈)但唔見左。但是iPhone的用途以雖然增多,但是主要的日常資訊工作,仍然在微軟的XP上進行,至少這篇文章便需要在XP上使用。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是這樣,我的外甥仔是唸設計的,對蘋果產品絕對是愛慕和尊祟,不知何解,凡進了蘋果產品的世界,特別是用了Mac的朋友,對蘋果產品的吸引力,好似進了降一樣,非常die hard粉絲,每樣蘋果產品都十個支持。這對於微軟用家,實在有點摸不著頭顱,至少我入來沒有對著Excel或Word有著深厚感情,開著XP感到好有型。

蘋果市值超越微軟,除了是蘋果本身的強勁發展外,另外是微軟的退步,微軟市值由高峰期五千多億美元跌到二千多億美元,接近一半。這便反映到微軟一路往後退,而蘋果一路向前進。微軟收到其實一直不俗,軟件收入依然很強,但是就少了一種跳躍式增長的動力,因為微軟的作業系統市場經已飽和,再沒有太大的增長空間,即是分析員認為微軟像一隻收租股,收入穩定但前景不會有太大發展空間,反之蘋果則屬於憧憬股,其產品和發展路雖然未見到龐大收入如微軟,但是「思想空間」仍多,所以寧買當頭起。

微軟的問題是本身多於外來因素,因為作為全球最大的軟件公司,他的確是左右了未來資訊科技的未來,甚至人類使用科技的路向,試想XP、win7有日是突然停止,如何收科?真的是大到不能倒的級數。幸好市場變化總有人替代,linux是其中之一,但現階段仍然是初階。此外google仍然希望用家改用互聯網平台為往後網民的資訊科技平台,以瀏覽器做骨幹多於作業系統做骨幹。

但是這樣概念雖佳,但要走的路仍然漫長,甚至是短期內並不能夠一步到位實以完全實現到瀏覽器全面取代作業系統的功能。唯有的是需要時間去進步和發展。

微軟錯失了,或者走得慢在於互聯網和電訊。兩者都是有一定的入圍者才開發市場,在互聯網,google拿著先機才走進去,使搜尋市場被對手佔盡極優的位置。而電訊市場則是錯誤,當中包括技術上的步伐不能夠與用家的配合到,nokia成為贏家,甚至後進者RIM和iPhone以及Android卻成為新的主力軍。windows moile有如palm成為明日黃花般,幸好微軟是財雄勢大的公司,要保持佔有率仍有牙力,看看台灣山寨手機之王聯發科仍然用微什系統為手機的平台便看到一二。

3 則留言:

  1. Simply comparing Apple's market cap to MS's is really not big a deal. I'm also a dual user of both companies'products. I think the problem for MS is its 'confusing' and 'unsynchronized' product strategies. MS media center, X-Box, Zune, Window mobile 7 are all good products, but they failed to cross leveraging them to make even greater products that people want. I just installed Win 7 and love it and will get Office 2010 when it release. However, many MS users are still using pirated products while Apple users are buying the authenic goods. That make a big difference in the bottomlines of both companies. In the long run, the competition between Apple and Google will be the most interesting to watch considering both sides learned the previous lesson of MS vs. Apple.

    回覆刪除
  2. 用linux打command都好有型,可惜有時有d野做唔到,都係用反windows算啦.

    通街都係iphone,更加唔想用.

    回覆刪除
  3. 其實 MS 想停 XP 好耐,只不過 MS 新果d OS 通通唔爭氣,吹你地唔漲咁啫。

    MS 真係好有明日黃花嘅感覺,Win Mobile, Vista簡直慘不忍睹,Explorer 俾歐洲好多國家視為高危,新出嘅 Office 有d鬼五馬六, 一句:唉!

    現時對 MS 最滿意嘅產品,只有佢隻 Arc Mouse (當然,同 Magic Mouse 比,仲差9條街!)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