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從「起錨」廣告看品牌價值的重要性

在市場營銷上,品牌價值是很重要,因為當中包含了名稱、徽標、口號和/或關聯產品、服務、城市或公眾人物的設計企劃。如果品牌做得好的話,產品的營 是事半功倍。

最著名的品牌價值最高如可口可樂、Google、蘋果等。

但品牌差的話,怎樣推出的宣傳方法去推廣一件產品,得來的結果都是事倍功半。

「起錨」便是一個例子。

「起錨」是政府2012政改方案的宣傳廣告,在地鐵有大量燈箱放著當眼處,基本上每個人一定看到這個廣告,而有趣的是,這個廣告今天出街,在坊間已經有大量的回應,單是在Facebook不下有十多個對「起錨」品頭品足,而且大部份都是負面的。

平心而論,如果不理這個政改當中的內容,單一看這廣告,其實是不錯的,「起錨」-「Act Now」這個中文與英文的互相配合已經是過關,甚至近年政府的一個較貼題的廣告宣傳口號。

但是為何大家對這個廣告如此不滿呢?當中就是看品牌價值的負面影響。

「香港政府」這個品牌其實已經在不少港人心目中已經是一個負資產,品牌推廣不只是做做宣傳便可以扭轉品牌的價值,核心的品牌價值是產品的質素是否能夠滿足到客戶的需要,那看看政府在政改方案滿足到客戶(市民)的需要嗎?好明顯從「起錨」的負面回應已經知不是否定。

由於政府所推出的產品(政改方案)未能夠符合客戶(市民)的要求,當中如貨不對版(非真正普選),延期付運(2012普選變2017能否是普選)的服務予客戶,都使到客戶對服務供應者帶著沒有信心的投射。

即使推出「起錨」廣告,努力型造一種民間式口號,帶有集體市民述語的技倆,來貼近民情的宣傳式標語,但是基於「原罪」品牌價值差劣時,廣告出街都是不能夠收到預期的效果。

今日政府落街宣傳,有兩件事是實在看不過眼。
一是不公開行程宣傳,要貼近市民但又沒有給人知道在那兒,舉例我想氣你打打氣都不知到何方?明顯是見過商台的民建聯節目生怕被追擊而小家行為。
二是今日無線新聞訪問立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議員譚偉豪說政府沒有公開行程是想給市民一個驚喜,這種擦鞋的不知所謂大腳友,真的要說句「無恥」來形容他的虛假,驚喜?變魔術呀?政改宣傳是可以踏踏實實地做,不用偷雞摸狗生怕人家向你蹊落,如果是理直的話,何需擔心。就是這些功能組別的不知所謂留在立會,從事資訊科技的人見到他作為自己的代表都感到羞恥。

政府宣傳政改,這是很好的做法,也值得鼓勵,因為接觸才是對話的好方法,但做這些事情則要踏實去做,始終宣傳是有用,政府這樣做,總好過咩都唔做,只懂聽西環話。

另一個較佳的廣告是找胡紅玉和梁智鴻兩個較中性的行政會議成員做政改宣傳,都是會有比較正面的宣傳,若找梁振英,必定負資產。

所以品牌是異常重要,如果品牌(政府)是好的話,咩廣告都會有人話你正,即使你搵「盆景詩」都會有人話你有創意。現在你找發哥、劉華、心悠、MC JIN做宣傳,都只會話「廢」。

創作「起錨」橋的人或者廣告公司不是你錯,只是你個客戶本身的錯。不用自責怪自己,鑊不在你身上。

政府好好建立自己的品牌,才可以有較佳的回報和市民的掌聲。

1 則留言:

  1. 唔明點解要入會先可以踢走呢個資訊科技界議員.

    不知所謂的功能組別.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