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義海豪情」是給港人看

當大家說CCTVB的劇集垃圾的時候,「義海豪情」大結局收視達到47點,而亞視在當日最低的時段是慘淡到0點。其他的電視台也不需提,好肯定連自己電視台的員工都會回家收看義海。

常說CCTVB垃圾,但收視卻是一個理性指標,如果不好看,可以不看,可以轉台,甚至熄機上網。但是再看看無線MyTV,其點擊率之高,達百萬眾,單是這個不爭的事實都理解到這是港人仍然視無線是一個不可多得的電視台節目。MyTV不是海外人士可以收看,是需要本港IP才可以收看的。這可以撇除了海外觀眾。但據無線說稍後連海外觀眾都可以收看到,相信這到時點擊率會進一步推高。而內容為皇的時代再次出現,無線必然可以在此推廣其廣告服務,現在收看MyTV已經播放不能跳過的動態廣告。

所以大家不要說無線電視差,自己都有責任。因為這是給港人收看的電視台。

義海劇集成為收視之冠,但仍然有人認為這劇不佳,個人也認同,因為這次在資料搜集上明顯不足,而為了劇情牽動觀眾,但又沒有資料充足的情況下,唯有利用煽情位來打動眾人芳心。當中常常說「豬籠里」的友誼關係便可見一斑,只需要找眾人做一場群戲,內容可以不需要資料來支持,加入一些溫馨原素便成,例如晴晴病時找眾人逗她笑的一場,又或者光後後九姑娘在眾人面前嚎哭的一場,這都是不需要什麼資料舉証便可以向觀眾帶來觸動情緒。

和朋友說起這劇時,這位女性朋友都會說這戲不錯,然後我說這戲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特別是一些歷史支持來使劇力更為緊張或者有說服力之時,她都會說「我唔會理呢d架喎。」

事先聲明,這要說明這不是說她是港女特質,而是這是很多的香港人在觀看劇集時,其實很多(主流)都不會太理會劇情的理性或者提供足夠資訊的補充,只需要配合到觀眾想要的東西或其投射,便可以過關。

編劇是必然理解到這個情況,否則是不會做這些內容出來。因為市場要什麼,便給什麼。

除了是劇集外,其他一些所謂資訊劇都是這樣,舉例志雲大師出現的一套「冰天動地」便是一例,搜集資料是極度不足,因此只能在節目中反反覆覆強調救地珇的重要,但從來都沒有或者不足的資料說地球為何有這情況發生,甚至提供一些簡單而常常在報紙雜誌已知的事情再來一次報導。

再看早年推過的向世界出發更是一齣不知所謂的旅遊節目,找明星做說教?既沒有義意,也不資訊,只能說是娛樂,infotainment的話info不是前,只能是entermation,entermainment為先才對。

可是在港台的節目欣賞指數當中,這些節目居然是排在前列。這都是觀眾在投要和支持下的調查結果。

這代表什麼?有這樣的觀眾,就有這樣的節目。

看看韓國、日本電視劇?單是日本每年的「大河劇」,便足以讓港人對電視節目的汗顏,對方在資源搜集的充足都常說讓人認為一齣堅實的歷史劇。雖然近年這劇仍然有虛構情況,但是大橋仍沒有太大的偏離。

記得港台曾經推過一套類似日本大河劇的歷史電視劇,名叫「香江歲月」,這是一齣很好的港台劇,第一齣是梁家輝、萬梓良、柯俊雄做的,還有甘國亮在無線拍的「輪流轉」,這都是描述香港歷史故事劇目,但是後者居然要停拍而被腰斬,因為對手是「大地恩情」,但論故事的堅實在佈局魄力,「輪流轉」絕對是對手的數倍,但是觀眾就是金錢,就是皇的時候,即使有多好,都要被觀眾左右。

除了是資源上沒有配合到拍出一套良好,叫座又叫好的節目外,當中港人在觀看電視節目的自我品味上,仍然屬於落後的一群。

或者常常聽到人家說「公司都已經好沉重,回家還看咁複雜戲,休息下啦」。但為何其他國家可以呢?難度其他國家的人民工作沒有壓力?

也是時候想想罷。

8 則留言:

  1. 「義海」不算好劇,但它卻切切實實地,能給香港觀眾眼前一亮的感覺;這眼前一亮,不是此劇拍得很好,而是由於它跟其他CCTVB的垃圾劇(例如公主駕到),反差好大。

    因為「義海」已是一向以來無線出品的垃圾當中,算是一套不算太垃圾的出品的了:(

    回覆刪除
  2. 我要報告一聲,
    我是無記嘅粉絲,
    因為自小就看她的節目長大,
    是有感情分的,
    不過我不盲目,
    無記啲節目有好有壞,
    但亦不至於人家說的"全是垃圾"!

    義海豪情我追開的,
    差不多集集都看,
    應該有資格評論,
    你說得對,
    內容很多資料搜集都不足,
    又為了谷收視,
    每集都有煽情位,
    在"史實"和"劇情"兩者中間,
    前者是做得不夠好的,
    但以戲味來說.
    這套肥皂劇不會比那些照足史實的大河劇差,
    所謂大有千秋而已,
    若論演員質數,
    當中幾個主角都做得可以,
    而一些二三線演員以至臨時演員都表演很好,
    只要細心觀察就可以發覺此劇的導演們是能夠讓配角都有發揮的機會的,
    就算只是一句對白、一個兩秒的鏡頭都好,
    我看出製作群組對所有人的尊重和對劇集的用心,
    當那些還没有看過此劇的人批評此劇時,
    他們卻看不到人家當中的熱誠和專業,
    這樣不是一個客觀的評論,
    當然此劇還有很多地方要改善的,
    人是要有要求的,
    有要求才有進步,
    但人們看了才批評就更加中肯了!

    至於無記近年的一年一次的資訊性節目如冰天動地、還有何b有份做主持那套(名字記不了)真係好差,
    全是急就章,
    內容空洞無物,
    當是看風景還可以,
    當資訊節目看真係死得人,
    所以看了幾集就不想看了。

    也許我是無記是有偏心的,
    但人始終是人嘛,
    有彈有讚,
    況且香港人的確是水準不高,
    舉個內地早年的"東周列國"電視劇來說吧,
    內容、服飾、對白、舞台等等跟歷跟得很足,
    但我看了幾集就頂唔順了,
    點解啲人講嘢要咁文皺皺架?
    點解啲人對住君主食嘢要整色整水架,
    點解佢哋要咁慢架,
    好悶呀~
    有時照不照足不是最重要,
    娛樂始終是娛樂,
    只是不太離舖,
    不用太執着,
    雅俗共賞嘛!

    回覆刪除
  3. 新鮮兄
    我也是無線支持者,單見我寫晴晴而不是寫法拉就知我幾忠實。
    但是這劇若果單靠演員的專業來補不足,那是很危險的。正如電影次次都由大演員如梁朝偉、周潤發頂上但劇力不夠,其實是「做死」班演員。
    而我指出是劇力不足但仍然有人收看更是本文之重點,即是編劇其實知道有不足,但無所謂因為有人會照收的時候,那麼劇種品質提升能力便不能夠成功,這會長期日積月累停滯不前。
    其中一個最明顯例子是現時的勁歌金曲,無線為了慳成本,現在MTV是剪輯無線勁歌平時播放的歌而來,而勁歌的編排手法則是抄襲韓國kpop(J2台有播),但人家在鏡頭運用,片質以及佈景處理都較無線為佳,抄都抄得差過人的時候,而勁歌仍然是本港其中可以指標的音樂平台時,港人常鬧本地娛樂產業差時,也是好好應該反醒自己也有幫一把的。

    連續幾次都同你有不同意見,而你又肯來同我交流下,我真係好開心,希望你來多些支持下。

    題外話,有趣的是有人將義海去年的無線節目巡禮promo作為該劇的應有的劇力,那就有點不公,正如電影tralier都比最好看時,劇力自然感覺到萬鈞之勢,怎可以用兩分鐘的promo和三十集的劇目相比,也是對該劇的不公平之議。

    回覆刪除
  4. 我咁多口水你都唔介意,
    真係唔好意思了,
    不同人自然有不同觀點,
    我說的都會有偏見的,
    只是盡量客觀交流,
    百花齊放嘛!

    第一次留言因為有些打錯了,
    所以删掉,
    第二次再寫了多一點,
    長氣了很多,
    唔意思!

    回覆刪除
  5. 用大河劇比真係無得比,這是以嚴肅取向至少播一年的劇集。還是用富士電視台的特備劇比,如:我們家的歷史,黑部之太陽!劇情及歷史具備又有演員發揮場口、道具服飾又細緻!!最緊要係編劇以當時社會價值及女性地位做人物設定,合情合理!要等到何年何月CCTVB先進步到依個層面?!

    回覆刪除
  6. 義海爛到爆……要彈,我唸逐集逐集寫出黎,分分鐘厚過佢出街個劇本。
    單單燒鴉片一幕就知不合實情,鴉片本身就用火燒黎吸食。佢地咁樣搵火黎燒,兩個主角都無上「引」已經夠奇怪,全廣州道友無去索返夠本,更加奇怪。
    讀過中三中史都知,林則徐虎門銷煙係用海水+石灰。編劇班友連中三程度都無。
    成套戲好似晴晴發夢,係病房到得閒無野做幻想緊打仗會係點呢…有個白馬王子然後我病死左WO...個D糜爛系超現實愛情小說橋段。
    不過講到尾,HK觀眾質素係咁……先會有D咁既戲……唉

    回覆刪除
  7. 香港的娛樂多姿多彩. 還有這麼多人肯化一個小時看中篇劇集? 出奇. 這段時間我只間中看ATV world 的 2 &1 /2 men 笑笑而已.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