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地震、樓市降溫與田少退黨

今日11月19日,是無線台慶,記得細個時會好留意,當日大家人一定留在家中看台慶,但今日卻很多新聞向無線贈慶。

后海灣黎克特制2.8級地震,本港有地區的市民也感到震動,但並不非常強烈,不過都會讓人心驚。

今日財爺出招,重點是在印花稅和按揭上:
向購買6個月內轉售物業額外徵收15%印花稅
向購買後6-12個月轉售物業額外徵10%印花稅
向購買後12-24個月內轉售物業徵收5%額外印花稅
額外印花稅措施從週六起生效
政府終於正正式式有做野,這對炒味極濃既樓市,發揮到一個作用,市場上炒家必然是會收起來。這種措施雖然不會使樓價大幅回落,但卻可以減對投機活動,使用家有機會走回市場上。
當然最終的解決方法,仍然是穩定地提供大量土地,因為樓價升跌,供求關係才是關鍵,政策措施都只是短期方法,並不長遠,而且也不是自由市場應有機制。

田北辰退出自由黨,田二少終於退黨,預計他全力投進地區直選,說實話,以一個家財萬貫,有能力保護的既得利益者,他走到群眾,其實都是值得讚賞,也看到全局。現在自由黨連田二少都走埋,大少又無心戀戰,自由黨可謂走下坡,而且夾在保守與泛民的勢力中間,被民建聯拿去大量選票而中聯辦亦對他們沒有好感時,其實田二少跳船都無失為一個好方法。
張廿蚊在最低工資上成為市民公敵時,自由黨的「奸商」形象是深入民心,往日田北俊的二十三條金冠都已經洗得七七八八,自由黨會否名存實亡呢?要看來年的選舉了。

這三段新聞,首段是自然界,人們是沒有能力阻止,只能夠預防和做安全措施。

而後兩段新聞,亦看到在市民的壓力和市場的壓力的一種回應。政府是需要面對群眾,因此要有一定措施。而且在陰謀論看,財爺出招,是可以為自己在選特首時增加本錢,近日趙連海事件當中,梁振英絕對是把近一年的形象重新reset再來過,甚至是負分來形容,現在財爺出招,是好牌,民望必然有所升幅。對競選特首,對市民和中央眼中也拿了分數。

田的舉動是嘗試走進群眾的一個部署,但他過往住在一個comfort zone,享有既得利益者關係時,願意真正走進選民而尋求直選,因為他對公義和一些民生議題都作出了一定程度上的改變,如趙連海、大家樂事情看到。其實對比起泛民派,但他種願意走出來,也來得更值得鼓勵。當然作為一個選民,仍然要「放長雙眼」先可以作決定,否則投錯票就蝕了。

伸延閱讀
田北辰稱大家樂事件促成他跟自由黨分道揚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