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全年最佳的愛情電影「山楂樹之戀」

近年看愛情電影,並沒有什麼有深刻的印象,感覺上對上一次已經是「生日快樂」,當然最好的愛情電影還是「甜蜜蜜」。

近日看了張謀藝的新戲「山楂樹之戀」,則肯定是近期的佳作,若要選看電影,這絕對是今年必看之選。

真正的推介。

也是張藝謀真正的拿手好戲。鄉土、民情和樸實才是張藝謀能夠拿捏準繩的電影。

這戲呈現出一種單純愛情關係的故事,同時也導出了當時社會的狀況,並以此作為一種社會反思,也是過往張以間接形式的概念對政治文化的一種回應,也是這代導演的傳統手法,不會寫實批評,利用巧妙間接對當權者的一種批判。

電影說是真人真事,是否真實也不得而知,但是中國人口之多,有這樣的故事實在不足為奇,而且以當年文革時代所面對的種種荒誕文化而出現的情節,也有可能發生。

其實故事很簡單,並不複雜,就是兩小無猜的年輕人相愛故事,結局是生離死別。

當然感人場面除了是面對死亡的場口外,但是更重要的感人故事在於倆人的關係如何遇見、相識、交往、離合的過程,每每都會觸動人心。

說實話這戲並沒有呼天搶地的場口,而且故事還很平實和直敘,不過導演成功在於將人物設置一個環境上的感覺,角色的說話語調,當時社會的關係而不能讓倆人在一起的茅盾,導演的指導是居功之偉。

此外配樂也是值得一讚,因為其配樂讓觀眾帶入倆小情人的意境和情懷,感覺愛情如此美麗。

兩個主角做得很稱職,女的可愛,男的有勇氣,這是我們現在社會缺少的成份。才會使觀眾更欣賞和投入。

女角周冬雨並不是一個天仙美女,但是她的優點是在於清純柔和而不俗氣,她演出時仍然保持著她的少女氣息而不會像一個戲劇系學生二十歲扮十七歲的感觀,因為這是周的真實年齡,此外這角色的硬朗和純潔,也是討觀眾歡喜。

男角竇驍在電影中外型可能會感覺到其土氣,但是若能夠慢慢留意的話,他的特質是男子無慨,陽光男孩,而他的演出更使人歡喜,角色中是如此正直、有禮和教養的男孩,現在代便難找了。

所以導演在選角是非常成功。

雖然外表看大家會認為這戲是美化文革才寫愛情故事,但其實該電影另一優點就是並沒有歌頌文革,反之更將文革的扭曲給予民眾去理解,如女角的老師媽媽卻被打成右派要做苦工和生活貧苦,這種資源錯配其實使社會倒退。另外導演特意由女角拍出一場樣板戲來襯托當時社會盲目領袖崇拜的奇形社會精神,而且女角還要騙上司作出一些其實不願但扮願意的做麼獻國家行為作為取得更佳的回報,都是一種諷刺文革的場口。

事實上,故事中兩人的愛情關係,某程度上是文革社會所造就出來的奇怪現像,因為右派份子被壓迫,個人關係變得疏離,所以兩小情人拍拖也變得「政治化」,也是當時社會的一種悲歌。

看這戲對於年情一代,或會感覺現代少了這種「清純愛情」,心理投射上希冀有這種關係而使這電影在內地頗受歡迎,而年長一輩也可以重溫火紅年代的青蔥歲月的感情故事。

P.S.樣板戲的一場,每人的表演非常出色,走位、唱腔、表情都很到,值得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