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五都選情看五區選舉

每次台灣有任何選舉,香港新聞傳媒都會特別留意,而且連本港政客都會留意,這是因為台灣已經成為華人社會中選舉和民主產生地方最先進的地區,這是不能否認這個事實。

每次台灣選舉,都是以藍綠陣型為依歸,誰得大勝,便是影響到當地甚至整個兩岸的穩定性,以往大選,中共都會咬牙切齒說話,但是經過以往經驗,當中共高層出來說話,台灣的綠陣型反而上升,為了避免幫倒忙的情況下,現在中共都很少出聲,反之以經濟手段向台灣傾斜反有利的甜品政策。

連民建聯都走去台灣取經,可以看到未來香港選舉將會走台灣選舉路線,正面的是選舉人不分地位都會全力走到群眾,握手、拜票、洗街、做show等等都會在未來的選舉上見到。負面的是選舉人會開始無所不用其極來抹黑、濫情、悲情觀甚至作假等等都會一一出現。

而選舉是一場燒銀紙的比賽,沒有銀兩是不行,單看國民兩黨在這選舉上的廣告、走訪街上、做show搞event,載歌載舞的成本,已經知是天文數字,當然比起美國還是有距離,但在香港政黨眼中,其實已經是很大的數目。

這是因為本港的政黨在捐獻上不及台灣般多。泛民籌錢向來都低,反之建制派如民建聯、自由黨則錢是會繼續來。民建聯更是最有錢的政黨,資源之多足以在選舉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幸好香港市民和台灣市民向來有一種好明確的分野,是在對事物看法的鐘擺理念。台灣人民向來悲情,特別在陳水扁年代,現在蔡英文、馬英九這代人上場,情況好轉,這是因為大家都知道這種行為確實不應該強烈發酵,不會幫到什麼,反之理性才是重點,因為經濟為當地真正路向時,為何當地ECFA會可以實行便理解到真正意義。台灣人民當然對中共沒有好感,但為了搵兩餐,都要面對現實。大陸自由行使當地旅遊得以改善便是一個好明顯的效果。民進黨都不可能再常常以反共或者恐嚇心態來對待民眾,反之國民黨都要走台灣路線也是民眾的需求,自然是兩黨的路線的政策上其實是模糊狀態,兩黨的理性領袖嘗試以民眾核心需求為依歸。

若果本港政黨能夠理解得到五都選舉上的政策是如何(這次很強調民生政策),便應該留意一下。因為2017往後,香港政制雖然仍然在阿公的手上運行,但民主和民生主導將會是大幅上升,政黨不可能再次強調跟著阿公條路,或者強調民主成份的路線,確實地面向民眾所需要的心態來打選戰。

否則泛民成日民主民主,建制就阿公阿公。都不會贏到選民的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