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似曾相識的「佔領華爾街」

今日香港股市跌超過八百點,是2009年5月18日以來最低,其他亞洲股市亦不見好,都是跌市,南韓今天是公眾假期,所以股市休息,但翌日相信跌得更大,因為市場觀望該國的CDS情況日見嚴重。

當我們在留意股市、外傭居港權外之時,環顧環全各大城市,發現都有一種相類似的情況,就是民眾情緒面臨不安和抱怨,這不只是國內城市有反政府的示威,其他國家如英國、美國都有類似情形。

其他以紐約華爾街最為矚目,這個運動被稱為「佔領華爾街OccupyWallStreet」,其目的是對現今社會上的不公平現像,茅頭是直指這批華爾街金融高層,認為當社會在承擔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後果後,這些金融人士卻沒有作出相對應的回報,還繼續支取高薪厚職,而貪婪的活動仍然沒完沒了,只是由政府執手尾,這即是社會承擔後果。

正因這樣,有人便在網上發起了這次運動,而且這運動開始開始到美國一些大城市以及美國以外的城市。譬如英國曼徹斯特城便有類同的示威遊行,一樣以Occupy為口號,因為曼城正在舉行保守黨會員大會,所以當地工會便聯合起來示威,抗議當地面對經濟嚴冬問題,又大幅削支。

從這些示威我們可似曾相識感覺,我們不是有過包圍政府總部、包圍立法會的行動嗎?國外的示威者又類似地有人帶著V煞的面俱。這些情形和現在國外的示威遊行都有不同程度的類似,就是對當權者的不滿。

再看看內地,內地則嘗試承繼阿拉伯的茉莉花,仍有一些城市有類同的行為,並由一宗事故引發連鎖式的反應,最後亦出動到武警維穩。

環顧全球,不論在一個開放形社會還是在獨裁專制的社會,同時面對著民眾的不滿情緒。其中的共通點是官商關係導致社會民眾的不滿,不過因為制度的不同而角色有所互換。

在西方社會,開放形態,商家主導了整個環境,商界主導了政府政策,因而資本主義腐敗下而使成為基層被剝削。

在專權政府,權利是多於一切,這會成為金權政治,當政者可以左右了策政而使自身既得利益者得益,如國內太子黨便是實例。同樣地民眾便飽受到一樣的不公平對待。

前者和後者其實同樣地面對民眾被壓迫的問題,那能否有解決方法?後者是較難,因為當權者能夠長期執政時,基本上沒有另一種的外來壓力拉下,當權者仍然可以繼續左右政策從而獲取利益,這是自身的利益考慮。

前者則可會面對唯一的辦法,就是被趕下台,而被趕下台就是由下而上由民眾所決定。這「當時」的執政者知道有下台的風險,基於自身的利益而有方法去減低民眾的不滿。

或者大家都說前者西方所謂的形態其實一樣可以不被下台,因為有其他利益者支持。這個說法是成立,但是民眾最大的武器是「利用選票而俱有機會拉不當的執政者下台」,但反觀的專制社會在牢牢的權利制度下,根本是不會被拉下台,也沒有選票的罰則性阻嚇作用,那除非是是民眾的聯合俱有社會抗爭形態才可以拉下台,但這種社會成本,並不是能夠承受得起。這才是專制政權沒有民眾洩洪方法的最大弊病。

伸延閱讀
OCCUPY TOGETHER

三萬五人抗議英保守黨緊縮措施

More than 30,000 attend Manchester TUC rally

6 則留言:

  1. 不錯,在西方社會,民眾不滿,只要不滿人數夠多,便可拉執政者下台,事實上,這幾年西方各國面臨經濟危機,不少國家的執政黨已被民眾趕下台。可是,執政黨是換了,但危機依舊,民眾不滿依舊。單是趕執政黨下台,問題解決了嗎?今天,部份西方國家的危機,會不會是由於政黨為怕被民眾趕下台,亂派福利,當稅收不足以應付福利開支,又因為怕被民眾趕下台而不敢加稅,於是便借債度日,最後,因為債台高築而導致政府面臨破產。

    potato

    回覆刪除
  2. Ebenezer兄
    正常都會發啦。

    苦身兄
    窮問題是需要解決。

    potato兄/姐
    同意你的看法,因為是會存有這個機會,因為人總是會有私心,也是這個私心才會有不同的結果直到大部份人都認同這個改變。
    而這個改變是由「你」去決定。

    但在專制社會,連「你」都沒有決定。ok,或者可以讓別人去決定,因為自認別人的決定會好過自己,但是我們沒有想到「自私」這個人的根源性,權力使人腐化就是讓極專制社會走上難以解決問題的道路上。

    我們會說現今西方社會就是這些問題,但我們就只是單單看這些國家,但卻沒有看其他優質國家,如北歐、加拿大,這些國家都是俱有自由開放的社會,但社會福利都高,但人民質素又佳。

    但橫看專制國家,那個是有較佳的發展?唔通真的認為是我國國土?

    回覆刪除
  3. 政黨是換了,在後面控制的有錢人從來也沒有換過

    回覆刪除
  4. 到華爾街抗議不全是發窮惡的.有些是對美國政府的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化費及向銀行機構提供大規模援助後,華爾街派發巨額花紅不滿. 真正長期窮困的人恐怕沒錢/時間去華爾街.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