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大江東去」有感

其實都很遲,現在才看完司徒華(華叔)的自傳大江東去,但這本自傳的確有其閱讀價值,當中人格的描寫,是此書最大的得著。

由於自己看書並不細心,我只能以較片面或者個人感觀去看這本書。

當中以後段有關對教學、黃少容以及和李柱銘的關係,以及患病時中央對所謂手法較有深刻。

華叔對學生的愛戴是感動,他用心教學,而且教導的方法亦有道理,從自傳中得知如何教導學生便一件真知灼見的見識,假如我們社會有更多如華叔的老師,社會必然是更進步以及更有關懷的心。

而華叔對黃少容對愛意,是我們一種久違了的關係,那種地久天長的觀念,是少有的,愛情的關係雖未能開花結果,但是能夠認為人生找到真愛,卻是值得稱頌。

他與李柱銘的多年戰友,對李的評價,亦可見到倆人的真正情誼,在不同的政治風浪中一起經過,更以一種羊義氣來達表對李的肯定。

而當面對生死的時候,華叔更是一種真正值得敬重人物,患病時中央的出手協助,懷柔手法盡見,而其他的政客更嘗識抽水說助華叔回鄉,華叔的一句話已經展露其風骨,他對自己的堅持和對真理的堅定可謂深表佩服。

這書並不一定要視為一本政治自傳,其實是一本教你做人的道理,不論你是那個政治理念的團體,又或者你多大的年紀,也真的是值得一看。

3 則留言:

  1. 同意,我現在只讀了三分之一。
    到下年六四再作讀後感。

    回覆刪除
  2. 香港正正缺乏像華叔般有風骨的人物。

    回覆刪除
  3. 司徒華先生是中國傳統上智仁勇俱備的儒者.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