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如何培養出怪獸家長

當我們探討如何培養出這一些公主病和王子病的問題時,其實都知道因為有怪獸家長的出現,但我們卻沒有理解到為何會有怪獸家長的出現。

那麼怪獸家長是怎樣練成?

基於我還是單身,又沒有子女,的確是很難理解父母的心聲和思想。所以以下的想法只是一種假設,唔好當真,亦唔好認真,只屬提出問題討論,認為不對,大可留言喪鬧亦冇問題。

一、會不會是當年潛意識對學習有一種反抗,視學校為一種不信任的地方,因而為著保護子女。正如小時候生怕學校的唸書環境,長大後對這種環境有不安感,再而對這個制度提出反對。

二、現今社會競爭競烈,生怕子女日後沒有能力,因而作出這樣的一條龍(一世人)服務子女。

三、留意不少這類型的家長,其生活水平和經濟能力,都屬於中上,在經濟上可以提供較佳的條件予子女,亦潛在俱有炫耀性消費的心態。互鬥對方子女和家長在學業、物質、社會地位,以能夠從中得到較好的心理安慰。
反觀在相對經濟較差的家庭,父母長期外出打工,子女被迫現實地獨自照顧自己時,公子病和王子病的情況相對應地減低,少了依賴。

四、互相競爭的情況下,即一種博弈遊戲的出現,從而形成惡性循環的競爭環境,即係「唔輸得」,促使有這類家長的情況。

五、擔憂未來的風險,未雨綢繆。在貧富不均的情況下,社會呈現兩極化,父母理解到這是社會的現實和未來社會會繼續走向這方向時,為子女做準備以免他們日後社會流動向下滑,此提供一點保障。給予最好的學習以旁身,資金作日後使用,即使可以讓「子女養老」而非「自己養老」。

六、現時的父母和上一代的父母當中有較大的一同是其知識水平有分別,五六十年代的父母往往學識不高,子女的教育的責任落到學校上,自己則屬於管教德育教養。但到了這新一代的父母,大都俱有一定程度的學歷水平,甚至知道自己的權利,這便成為可以為子女獲取最大的自身利益。如學校體罰,我們的年代老師鐵尺如刀,打手板是家常事,但現在知道什麼叫尊嚴和虐待,因此父母和社會都自然對這種行為作出反對。
再擴大的行為慢慢成為只要認為子女有利益,便無條件地向有關方面作出要求。

當我們說公主病、王子病是源自怪獸家長,而怪獸家長則源自我們的社會。

2 則留言:

  1. 剛剛好我都係寫類似野,所以要怪唔係怪年青人,唔該先問係邊個教到佢地咁。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