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意國風情第六日:意國食的文化

我並不懂得食,基本上可以食得落肚唔會痾既我都會食,或者這就是中國人的基本文化。

今日由佛羅倫斯乘火車到比薩,約時一個小時,這個城市亦很細小但很古老,單是比薩大學已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但由於佛羅倫斯的興起所以這個城市也漸褪色,但是因為比薩斜塔的關係,這個城市仍然是世界著名景點。

斜塔的確很斜,真的很有趣,我沒有走上頂,因為覺得還走上去好似的這個建築物再帶來負荷,不如不上去,在外圍看,景觀更佳,始終這個塔的美妙處是其外觀而非內部情形。

到了下午,開始肚餓,看看有什麼可以試和吃,其中見到一間包店是賣磨菇芝士加火腿包,外觀不俗,所以便試試,果然沒有選錯,的確美味。由於這兒天氣冷和乾燥,所以喉嚨乾涸並有點痛,所以頭一兩天還是要吃中餐以解決適應問題,但來到這兒不可能日日中餐這麼浪費,所以來到佛羅倫斯便試回意式餐飲文化。

意國和中國人好肯定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很喜歡吃,這兒五步一小食店十步一間餐廳,食店很喜歡開在一些小橫街,可以很無厘頭無人行的地方都開間餐廳,咩人去呢?正因如此,每次見的餐廳,和香港不同,不會人頭湧湧,不會像香港無等位仲要個待應好不耐煩咁鄙視你咁。真這些餐廳生意又不多,怎樣維持生計實在成疑。而且不少餐廳特別是正規餐館,落場時間都頗長,晚上七時半才開始,但九點多左右已沒有什麼客人。如何能賺錢真的意想不到。

另外意國和中國在食的文化上有一樣很似,就是廚師極度喜歡走出來,不論是大店還是小店,廚師很喜歡在店外的門口企企,望望然後點支煙集息一下,之後又走回店中,這種文化和我們中國人的廚師真的沒有兩樣。

意菜很多時都挺咸,不論是餐前的沙樂美腸還是正餐的菜色,鹽度頗高,食物味道較濃。這天我到了一間叫Il Latini的餐館,要了一客芝士生菜和豬扒肉,味道不錯,味道較濃和較咸,有些人可能不會習慣,但是其實是不錯的。

一個人去旅行最沒有癮頭就是吃餐時段,因為沒有人和你分享,連點菜的款式也較少。但這晚吃飯時有一位老伯坐在我對面,他是一位當地的意大利人,很友善,又替很斟酒,雖然我酒量差但見他如此盛意便喝了一點。這老伯和這間店的人很熟,甚至是有點尊敬,不知是不是老闆還是一級客戶。我臨走時也特意和這老伯拍了一張照作為紀念。



4 則留言:

  1. 張相入面唔見你同埋個意大利阿伯喎,只係見到條意大利粉腸!

    回覆刪除
  2. Ebenezer兄
    有佢架,你留意下啦,哈。

    苦瓜兄
    因為不受得咖啡,但我有試其熱朱古力,是一間250年的老店,是在羅馬西班牙廣場附近,超正。

    回覆刪除
  3. 唔即刻死得人都食落肚唔係美帝國人咩? XD

    講正經,去完德、意後同周圍有同樣經驗既人講左句佢地都拍案:德國人樣樣了得就係食不知所謂、意大利人相反。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