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意國風情第七日: 佛羅倫斯是個博物館

走到佛羅倫斯,其實已經進入了一個歷史博物館,特別是舊城市中心,基本上自己已經是一個歷史,根本不用要走進博物館當中。單是看「老橋」已經值回票價,不論是日或夜其美景的確迷人,又或者在米開蘭基羅廣場望佛羅倫斯全景,就是整個歷史名城的縮影。

如果你喜歡行博物館,佛羅倫斯必定適合你,因為博物館之多和精要,相信是世界少有,單是兩個博物館,包括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學院美術館(Galleria dell'Accademia)是必然的首選,烏館外型和歷史建築已經是可以參觀,入面的畫像更是無價之寶,是人類歷史的珍寶,看完你便感到文藝復興當時之強力美學觀,是嘆為觀止。至於學院館更不能不到,因為有大衛像,這個像絕對是人類歷史其中一個傑作。當進入去看到這像時,你會感到驚嘆和偉大,如此巨大的石像只用一件雲石製造,其人體紋理之精確更見技術之高超,有如一個真人一樣,細看時的確感到其存在一樣。

在看博物館時,當中的畫像大量是與宗教有關,這顯示到當時宗教對整個社會的關係是如何重要,更甚是宗教等如政府,其勢力之大,是可以左右當時政局,正因如此,才會有財又有勢,才可以不惜工本製作了這些人類歷史上的珍寶,也是一種炫耀性消費。但相信已當時的資源,其實是剝削了當時不少低下階層的資源才可成就這些藝術品,有好大喜功之嫌。

當見到這點,就感到國內的一些政府同樣在製造這些形像工程,如小城市做個超大廣場又或者超豪政府大樓便是一例,也是勞民傷財。




3 則留言:

  1. 你講到D宗教藝術品咁正,拜託幫我買d手信吖^^

    回覆刪除
  2. 翡冷翠的建築唔係好似特區政府搞的面子工程,相當大部份係盛極一時的美莉琪家族產業,只係佢地衰敗後唔少係自己捐出、亦有部份係流失左成為景點;

    你唔講都唔醒起我在自己blog度都挖左個坑:寫左篇講翡冷翠的原本就係想講這個發明會計作孽太重而幾乎覆滅的家族,不過搞下搞下都唔記得左! XD

    回覆刪除
  3. Eben兄
    你要買咩?我會回羅馬。

    若兄
    對呀,這個家族對佛羅倫斯極有貢獻,仲要佢地家世顯赫到有出過教皇,唔以我地個特衰政府咁,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