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圍睹、圍堵、圍賭中國

過去十年,美國專注打擊阿爾蓋達,整個國策著重於阿拉伯地區,這十年當中,美國某程度上是讓中國崛起使它能夠協助穩定亞太地區在經濟和政治的穩定性,因為大家都有共同的敵人,就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恐佈激進組織。但自拉登死去、茉莉花革命遍地後,而歐洲經濟又衰退時,美國開始把其軸心從新移回亞太地區,要把主導權再次納入自己的勢力內,當然美國其實一路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仍在,從沒間斷,只是過去十年重視程度相對地低而已。

而潛在對手,自然不過是在意識形態和經濟實力都會與美國抗衡的國家,中國。

中國屢說和平崛起,即使真心和平,但是一到利益關頭,各國自有盤算之時,其他國家便不會視之為和平崛起而是利益有損。

美國重心移到亞太地區便是需要其他國家協助以便能夠牽制對手,東盟、北亞、南亞便是美國的重要棋子和盟友。

東盟國家諸國與中國是存在利益和對抗的狀態,既要望著中國這個龐大市場可以分一杯羹之時但又生怕自己成為附庸,變相沒了美國,又再了中國。一樣牽著鼻子。全球各國都說要自主獨立的國策下,自然不會願意向這些大國乖乖就範。多少都要有著數的利益,要左右逢源。因此東盟國家便會以「圍睹中國」看看日後該國有什麼舉動,又同時看著美國的指揮,再作打算。其中以新加坡是當中的表表者。
即是高登常說的「買定花生」。

美國要成功牽制中國,圍堵中國是最直接和有效的方法,當中以南中國海為重要策略點,先來越南和菲律賓的先頭部隊向中國提出爭議,使中國不能夠在南沙群島上佔優勢位置,使中國的伸延性有所減少。及後緬甸以往都和中國友好邦交到了水力發站停工的舉動,嘗試以昂山素姬的參與大選其望美國改變立場,都是將中國優先的習慣也改變過來。而印度亦長期與中國在南亞地區競爭和經濟上力抗(但同時卻是BRICS的合作伙伴)。至於北亞地區韓國和日本則是長期美國盟友。台灣更是美國拿著中國的頸,而俄羅斯雖不是美國下屬,但是老虎在旁。
這種種關係上都是以「圍堵中國」為目標。

在政治上的策略美國以利用上述方法限制中國的發展時,在經濟上也有不少進行類同的方法,由於中國政局的穩定性近年越見有異像,其中以國內的民眾安定性最為關注,樓房價格、人民幣匯價等問題便是經濟著眼點,投資者便可以進行一次「圍賭中國」是否在最新一次的金融危機中硬著陸還是軟著陸。

三種不同的圍「睹、堵、賭」中國,讓領導人頗頭痕。

6 則留言:

  1. 什麼坐着吃花生看!!

    我們都是中國人,
    中國被堵還可以當隔岸觀火嗎?
    這是中國人應該抱的心態嗎?
    依家唔係共產黨的問題,
    而係全中華民族要面對的問題呀,
    我接受唔到那種莫不關心,
    自以為可置身事外的人的心態,
    說到底,
    美國只是為自己,
    無論中國是什麼政權在上,
    無論是不是民主政府,
    美國都只會從中魚利,
    搞民主只是借口,
    那些人....看到這個趨勢,
    不自己國家唔擔心嗎?
    隔岸觀火口吻?
    離x哂舖!

    回覆刪除
  2. 絕對同意新鮮兄所講:搞民主只是借口!

    其實,美國佬做中國世界,係意料之內嘅事,因為美國佬一向解決自己財政問題嘅終極方法,係揸支槍去搶人家:由未立國之前打劫紅番,到呢十年間打劫中東,都冇變過!

    要借支持搞民主去玩殘大陸,香港一定係首選嘅地方,要玩經濟戰,又可以有香港份,主覲猜度大陸唔會唔做定野準備還拖,而香港人可否因而左右逢源,抑或左右受敵,要看命數喇!

    高登佬想隔岸觀火?行先死先可能都未知!

    回覆刪除
  3. 新鮮兄
    看著花生就是這些國家眼看美國如何向中國施壓,然後借此為籌碼,再向中國拿著數,等睇好戲後便獲取利益。

    現在可以留意到不少外資其實正重注本港股市其中就是「圍賭中國」的一種方法。

    中國如何防範這些動機,領導人的確頭痕到爆。

    可以參考今日信報林行止評論。

    香港人身在其中,唔好以為自己無事,因為一旦成功圍中國是單一樣,其實香港會是首當其衝。

    回覆刪除
  4. 美國政府當然以美國的利益為先, 正如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 但中國政府卻不一定以中國的利益為先, 它們黨國不分, 黨大於法, 有利於國家的不一定有利於黨. 在分析中國問題時一定要記著這個背景. 美國佬圍著中國其實是圍著一個專權獨裁的政權, 防止它久不久來一次瘋癲.

    回覆刪除
  5. 匿名,
    中共的確有時會黨國不分,
    但是否會把利益不顧呢?
    這個是一半半,
    但至少他們不會忘記還有國家利益在上,
    再差都還會留有餘地,
    因為國家有難,
    共產黨都不好受!

    相反,
    美國就唔會理你民唔民主,
    她真正的目的只是魚利,
    看看中東的敍利亞便知了,
    狂人卡逹非有利用價值時,
    西方各國唔理佢係咪獨裁政治,
    一樣可以做FRIEND,
    一到危急關頭就倒轉槍頭,
    都是為了自己利益,
    你說美國圍着中國是為了防止她發癲實在太天真了,
    只要有利可圖,
    美國才不會利她做什麼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