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全球的網上言論自由響起警號

五毛黨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因為國內的防火長城成為俱有中國社會特色主義的網上文化,內容監以及和諧掉內容成為國內網民日常見怪不怪的事情。正當大家都認為國內的言論自由被剝削時,其他國家都嘗試靜悄悄地學習我國文化。

今年中英國發生嚴重暴動,英國政府認為這次事件起源於互聯網的散播言論所導致,認為需要收緊以及監控這些言論以免出現了一些社會不穩定情況。

據華爾街日報指印度和韓國都有這個意向,就是對互聯網言論進行有關的監控。

韓國其實很早便開始對互聯網有一個監管機制,相對先進國而言,他屬於嚴緊的,包括要求國民在網站上留言或在韓國門戶網站上發佈視頻時使用實名。在線遊戲玩家也必須使用實名﹐並且為了遵守對玩網絡遊戲的兒童實行的宵禁規定﹐玩家還要報上自己的年齡。

至於印度對網上言論收緊,是因為生怕言論會觸及到該國的最敏感問題,宗教問題。印度在宗教問題上特別是印度教與回教的衝突是多年來常見的,互聯網的自由發表平台便成為一個人民在宗教上的開放平台,這便會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言論取向,由平實到激進都會出現。

全球政府都加緊對互聯網的監控,這是執政者對人民的一種監控,自維基解密出現後,各政府都生怕自己有朝一日成為維基解密下的一條條目時,政客便難以向國民交待而影響從政之路。這是在民主國家上政客的嘴臉和真面目。

在專制國家中,言論自由也是對執政者帶來極煩擾的不安,因為這對維穩和執政者的控制能力便會因為言論而使這些國家機器出現了真實面目,在中國情形下,大量維權人士都是透過互聯網發表意見,因為主流媒體被國家控操,只有互聯網還有一扇窗可以吸新鮮空氣和呼氣才不至窒息而亡。

在後資本主義社會時代下,平民百姓所面對不公平並不只是在專制社會下會出現,連西方國家亦會有這種情形。社會當然是會有相對的比較,西方國家亦會因為選民的意向,政客會有不同的取態。但是專制社會卻由於沒有百姓的選擇權利,連提出反抗意見也沒有。

互聯網是人類社會上最後的一個最原始的開放平台,這不只是一種技術這麼簡單,而是其制度框架下的一個充滿自由空氣的平台,倘若連這一根草也不守的話,V煞的確是會無處不在。

伸延閱讀
中國像打擊毒品一樣嚴打網絡謠言?

印度與韓國著力打擊冒犯性互聯網內容

4 則留言:

  1. 我支持言論自由,
    但網上的確有不少人胡亂發放假消息,
    造成很大的傷害,
    就是在現實世界中,
    也有法律維持言論操守,
    但在網上世界中,
    我們又可以做點什麼呢?
    總不可完全放手不管,
    自由與負任和適當監管,
    如何攞得平衡呢?
    這個問題有待討論!

    回覆刪除
  2. 甚麼才叫「自由」?「自由」怎樣才算可取和合理,這本身已經是一個好大的課題了。

    回覆刪除
  3. 網上胡亂發放假消息假民意的主要是效命專制政權的五毛, 要應付他們只能靠網民不懈的警覺.

    回覆刪除
  4. 問任何一個政黨,都會說是支持言論自由,甚至問專制政權的主政人一樣話自己國家是最自由的。但實際上又是否真實又是另一回事。

    如果限了一個框架,這即是綁了自己的手腳但卻說自己是自由可以周圍走,當然可以走,但要跳下跳下咁解。

    自身的反省是重要,實在不需要別人加多一些限制。

    而且美其名是說反謠言,實在上也就是和諧掉任何不利自身政權的言論才是。就是利用這種手段來牽制別人。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