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一週年

前日在挪威舉行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三位女士獲得和平獎,他們致力人權和女權平等上的努力,是人類精神文明的一個鼓勵。

她們三人可以親身出席這個頒獎禮。

回想去年,我國民運人士劉曉波同樣獲獎,但他不可以親身領獎,因為他囚於獄中,連代領的太太也不可以出國。

現在他仍在監獄當中。

他就是犯了當權者認為會生怕被奪權的要害。

事實上他只是說出一個基本人權道理。但卻在獄中。

過去一年,國內維權人士仍然被大量壓制,沒有因為劉的事件有所放緩或者減少打壓,反之越見嚴重。

打壓越大,反抗是會越大。當局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

阿拉伯的茉莉花革命未必是當局認為的相類似局勢,但是俄羅斯近日的政局和各地人民示威卻是一個參考價值。當中不只是當局者要作參考,連人民也要參考,現在局勢發展難預料,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普京政權可能拉下,但亦會因為普京擁有的絕對力量仍然對百姓加以監控。

老實說中國人並不喜歡混亂,只常太平食餐好的,可是現在連一餐好的和公平的生活也沒有時,你想國民怎樣呢?

伸延閱讀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 去年得獎人中國籍劉曉波仍在監禁

3 則留言:

  1. 是的,
    我們只是公平,
    減少貪官,
    生活好一點,
    民主慢慢進程,
    那就很好了!

    回覆刪除
  2. 跟過一些國內朋友以致官員討論,我覺中國未來,仍是會越變越開明的。

    回覆刪除
  3. 民主自由進程快慢,也是一種迷糊描述,民主是一種人類的基本權利,何解需要快慢去決定?
    常有人說這是要看國家的情況,但現在看看現在的情況,單是最近一次動車事件已經是一件最佳的寫照。新聞可以監控,可以被和諧。

    如果連言論到了這個地步仍然寸步難行,實在很難給予一個有說服力的理由說是變得開放。

    沒有一種方式能夠監察政權,其實已經是一種退步,而且我們常說的一句「不進則退」。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