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孔廟是不會有孔子真義

儒家思想是東亞地區一個極為重要的文化思維,中國、台灣、韓國、日本、越南等地都有濃厚的儒家思想。孔子是確立了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其至聖先師可謂對華人文化有著深厚的影響。

孔子其中一個思想是有教無類,這是教育思想中一個重要一環。良好的教育是對人類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一個社會是否進步,經濟會否有增長,人民生活會否有良好質素,教育是關鍵的重要,如果我們有良好的教育制度以及好的環境配合,香港必然會有好的明天。孔子一生其實並不富貴,生活也清貧,可謂一名窮書生,但是他對後世卻有異常的影響和貢獻,關鍵是他對學生的看法才有今天的儒家思想。

論語並不是孔子作,而是他的學生結集而成,才會有這些人類寶貴財產。論語當中有很多寶貴的做人道理,小時候的小學要上論語堂,老師會將論語說成小故事解釋,讓我們易明又易學。論語每句其實很短,要背誦的話並不困難,而且當你深而默化後,會很容易理解當中的意思。這些文言文當然並不如白話文般易上手,但事實上只要其注釋更會很易參通當中的做人道理。這些道理並不高深,淺易簡潔,三兩句便道出精要,這便是文言文的精髓及其當中價值。

當政府強調什麼德育及國民教育,其實如果能將一些論語內容進入學生的中文課本上,其實己經非常有用。聖經是俱有宗教而內容是導人向善並尋求真理,論語屬非宗教但同樣是導人走正途並學做人道理。兩者其實已經是學生在學習上的真正道德教育。

當得知大磡村發展會建孔廟時,真的是想說「搞X錯」,如果真的是想儒家文化教化大家,那請將論語帶入教學當中,起孔廟這些門面功夫,面子工程,實在浪費,儒家思想在心中,並不是在面子上,起孔廟但做不到一個君子,做不到仁的道理,只懂對人欺壓,只懂說大話,那就是小人,起多十個八個孔廟也不會能夠宏揚儒家精神,反而落了儒家聲名。

請當局做一點實事,投教育,真正推動儒家學說,並不是在廟中,而是在人民的思想中。

起了孔廟,會有一樣增長,只會是遊人,因為到時這區有黃大仙廟,志蓮靜苑再加孔廟,便成了旅遊區,遊客是會增多,但思想、心靈、文化教養卻沒有增長。

孔廟是不會有孔子真義,只有真正教育後輩才是孔子先師想要後世做的事。

論語

吾日三醒吾身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巧言令色,鮮矣仁

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