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中共在中東的博弈

敘利亞局勢升級,中共的口吻自然是要求各方冷靜、包容和有建設性會談以及克制等等,都再沒有什麼板斧,因為中共深知自己在中東地位和影響力都不及美國和俄羅斯,中共在中東只屬一個經濟盟友多於政治盟友。

但是隨著中東的變天,中共在當地的影響力不能只是埋頭搞經濟,以為咩都唔做就會以坐享其成,如何有能力介入是中共對當地政治變化的重大決策,因為中東是中共政權其中一個重要支持位,因為石油利益需求大,倘若在該地失去話語權的話,那對中國的經濟會帶來影響,這即是對中共同時有莫大的負面影響,即是會影響到他們的執政能力。

美國在中東一直有巨大的影響力,單是在埃及和沙地阿拉伯兩大伊斯蘭國家,已經可以左右局勢,正因如此數十年來美國一直有擁有穩定的石油支援,來解決美國本身石油枯楬的問題。

但是近年美國在頁巖油氣取得重大的成果,對中東的石油可以需求逐漸減低,那即是對該地的影響力的策略上會可以有重大的轉變,例如會強硬地要變天,促使獨裁國家改變策略,以期望有更大的利益。當中的變數仍大,並不一定是美國一定可以打響如意算盤。

但是中共卻處於一種被動狀態。但幸好中東的文化俱有特性,就是保守性和文化自主性強,所以對西方文化和意識形態上有抗拒時,中國便可以扮演中性角色來演繹所謂「扮中立」來解釋自己的政治舞台地位。而且亦符合自身路線,你不干預人家內政,你也不要向我內政指手劃腳。

不過這種方向不能過份長久,因為近代歷史是不斷變革,特別是互聯網的興起衝擊了新一代的阿拉伯人,對現代文明會有較大的體會,所以對民主想法亦較多,保守勢力不可以長期執政,早日都會被倒轉過來。隨時會有一種存有伊斯蘭文化卻有新式現代民主方向和普世價值的領袖人物出現,例如一些在海外讀書的專業教授或者學者便是較會容易出現。這時西方與中共都要審視以及如何回應。

中共在中東沒有軍事介入能力,有好有不好,好的是避了很多國際政治介入免成為針對,不好的是少了實體的影響力。所以俄羅斯為何在敘利亞事件上較為主動,因為敘利亞是俄羅斯在中東的現存唯一真正盟友。現時俄羅在敘利亞西部塔爾圖斯港有軍事基地。倘若被西方拿了敘利亞,俄羅斯在地中海的影響力可謂是去到零,這即是對南歐、中東地區影響力大降,那對俄國來說無疑是極大的重擊,因此近日常見俄羅斯出口術就是這個原因。

中共在中東路線現時都會和俄羅斯同步,因為既沒有籌碼,也沒有本錢,因此俄羅斯如何回應敘利亞內戰,中共便會二仔底走落去。

北京面臨的中東困局

對敘利亞提供多一點認識,BBC總是大家的知識泉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