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為我們下一代保留半小時郊野圈

我家雖然是在市區,但只要十分鐘,其實是可以走到獅子山公園,這是我兒時常去的地方,走遍成個山頭,捉草蜢,跟人吃花蜜,沒有iPhone一樣可以樂透整天。長大後少了上山玩,無錯我地小時候是叫上山玩,沒有什麼叫遠足,因為上山根本就是一件很自然同生活習慣。有次和朋友再行獅子山,早上九時出發,落山時只是十二時左右在石峽尾,然後還可以到附近的食店吃個午飯,方便非常。

如果遠少少,坐車大約半小時,更可以走到大帽山郊野公園,那裡燒烤場較大,還有完善清洗設備,外甥仔女小時候,我們常帶他們一起去玩,因為地方又大又方便,不用費時,你要話去就去。而且成本不高,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和家人一起便可。

政府常說要要有個什麼一小時生活圈,香港一早就有個半小時郊遊圈。

波叔在其局長的網誌說要開發郊野公園,後來被人群起攻之,他又粒水又說只是個人意見甚至是別人意見。作為一個局長還要在局長的網頁上發表內容,你說是個人意見?你當個局是自己還是當政府制度不存在?自己縮後,然後又有其他人出來說要開發郊野公園。這些技倆其實不只是在梁先生時代出現,早在曾蔭權一樣有,這就是政府多年來的技倆,喜歡放風和吹風看看市民心態,倘若好便搞,或者冇人出聲便做。不過現在比以前更誇就是有人出聲都會照做。變本加厲。

如果波叔是有理據的,那請說出一系列的理據來說服大家,而不是閃閃縮縮。明顯是上頭在其書作中也提過,所謂的別人其實就是梁先生這位。

如果你要開發土地,為什麼不開發現時在新界的大量棕地先呢?老實說這些地真的多得很,先看看在元朗Yoho town後面一帶,再看看流浮山一帶,或者到新界西北等村地,大量貨柜囤積,荒廢無人理,只是用來污染原有土地,這些地早已不能再改為農地園林,其實可以開發,但到頭來說搞郊野公園?

因為郊野公園好蝦d?因為冇土豪惡霸有麻煩,因為只得飛鳥樹木,他們說不出聲跟你走到政總反對。所以便可以搞開發方便又快趣。

正如林超英說這是思想上的癌細胞,想也不要想。香港其已經是過度開發,現在是要搞的改善提升而不是擴展。地小人多一早已是問題,人口結構從來沒有深入探究,每日150人來港,一年都已經五萬四千多人,其實已經是一個小社區,十年來便有五十萬,成個新區大型屋苑了,根本上負荷過量。移民政策都要看自身的載體能否有能力,最後便來了當房的醜陋社會現像。你要人來港安穩生活,都要有點質素,來到住當房?而且原有港人居住都已見問題,還要加上新來的,沒有居住壓力簡直是笑話。

棕地和移民政策做好先,否則半點什麼郊野公園開發,半步也不能討論。郊野公園未必是所有港人都會享用,但卻是香港其中一樣最寶貴的土地資源,這種土地資源並不是來開發,而是保育其原有自然生態。地球並不只是人類居住,還有很多生物物種,不是以為只有非洲就是自然生態,我們旁邊的獅子山郊野公園都是自然生態的一部份。西貢是我們香港的後花園,黃石碼頭是玩水上活動的好去處,大潭既可以看自然景觀又有城市觀景,這種獨特的地理環境,世上少有。正因如此,不少日本行山人士都會常搞團來港遠足,一行可以是數天,相對留港還可以比自由行多,這些高質旅遊消費,既可以文化交流,亦有助經濟消費,不只是在銅鑼灣買十隻Panerai就是消費,請用腦袋想想,每樣事都向錢看,這個城市是會死的。

早年到不丹,他們絕對比我們生活落後,沒有什麼高樓,沒有豪宅和靚靚商場,但該政府卻很注重環境保護,森林不開發,所以你到不丹以為會常常看到野生動物其實不是,因為野生動物在森林早可以自給自足,不用走到城鄉來取食物。所以近年大家常聽到野豬出沒,其實是代表著我們城市生活已經開發到他們能以在自己地方覓食,走到城市中也是這些動物的最後選擇。

或者我們沒有不丹人這麼好心態來保育,但至少也不要打郊野公園主意,這是對我們下一代積點福的好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