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星期二

Nokia一個創意經歷



是不是很熟悉的聲音和畫面嗎?

全球最大的作業系統公司微軟以37.9億歐元(約合50億美元)收購諾基亞公司(Nokia Co.)手機業務的多數股權,並將另外支付16.5億歐元(約合21.8億美元)收購諾基亞的專利許可權。交易總額為54.4億歐元(約合71.7億美元)。

這裡不會說是又什麼一個時代的終結這麼老土,公司起伏時時有,Nokia也並不是什麼死去,只是現在該公司經歷著一個黑暗時代,等著有日能否東山再起。

要說Nokia,的確是頗多經典,個人最喜歡是8210手機,因為既輕巧又有時代感,而且價格相對合理。在千禧年時代,Nokia是最輝煌的時代,那時候訪問了一芬蘭的的領事,她說在芬蘭每人都是會拿一個手機,連小學生都會拿著。這時我的確很驚奇,為什麼連小學生都要拿呢?今天也不需要明白罷,這就是時代的變遷。

Nokia以造紙起家,話說當時芬蘭造紙行業要走到森林,通訊是挺困難,所以Nokia便發起了推出手機這念頭。這也讓一個小小的北歐國家,成為高科技大國之先,也是Nokia讓全世界認識芬蘭這個北歐小國。

Nokia成功的優點其實和現在成功的智能手機都是有相類同的概念,就是簡潔易用。外型屬簡約為主,並不多浮誇外觀。論最科幻觀相信是當年的8810手機,連Matrix也使用,可見其獨特的時代外型。

當然花無百日紅,Nokia沒有跳到智能手機的個潮流(有的,很早時期,但很少人認為是智能手機),或者說是他沒有想法創造到這個藍海,最後被後起之秀蘋果和三星搶去。其敗筆是當時的Symbian不能與時並進亦不願投放資源甚至擺脫老系統投身Android,錯過了這班極高速智能手機列車,最後拖了下來成為低端手機,或者說是耐用易撥號的爸媽祖父母手機。不過現在連爸媽也開始玩Candy Crash時,Nokia的確冇運行。

Nokia也曾經走過手機新市場,就是推遊戲手機但都終失敗,其中敗筆是缺乏遊戲支援種種問題不能走到市場尖端。

但說實話Nokia手機的確是挺耐用,很難跌爛的,長者或者小朋友用其實是不錯的選擇,還要價錢平呢。當然比起山寨手機還不能揮,但山寨機會爆喎。有幾何聽Nokia手機出事?

Nokia經歷過很多創新的經歷,科技以人為本更是經典名句。但創意有時候都會有枯楬的一日,後起之秀又會再上來。不過作為一間俱實力的高端科技公司,其基礎仍然是底厚,而且芬蘭多年來在科技的基礎都是有足夠能力,或者它可會是另一個蘋果,會有東山再起的一天也不定。

至於微軟買這公司的策略,稍後有機會再談。

伸延閱讀
微軟將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
諾基亞錯殺的設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