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離地中產到離地港燦

說一句粗口可以發展到這個地步,在外地人眼中絕對是覺得荒謬同可笑,但更加可笑的是港人仍然沒有一點反應,甚至是認同。

近期說一個名詞是叫「離地中產」,說他們對政治漠不關心但又或者只知「所謂」的普世價值但卻對自己身邊的價值又認為不需理會,如普選、公義。黑勢力染指撐政府(領導人)可以漠不關心,政府官員道德操守錯誤認為沒有大不了但又認為老師說粗口是有違道德。長毛抗爭就認為是煩膠,但愛字頭搞事卻不聞不問。

然後換上一句「包容」便覺得自己天下大同。

當你問起佔中認為會阻佢地搵食,影響民生,更係要反對啦,問到佢地有冇理解咩叫公民抗命,普選方法,佢又會話我討厭政治,顯得份外清高。之後就好看透世情同你講普選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認真便輸了。但從來都冇想過「解決所有問題」根本是邏輯謬誤,還以為自己好有理解能力兼持平理性。

當以為只是一些離地中產是這樣,但其實港燦都沒有兩樣,林老師關乎教育社群,相信全港人士都會涉及,實在不只是會涉及到離地中產,今天林老師遭到嚴重的恐嚇,大家還不聞不問,好像事不關己。認為老師得這結果是自作自受,所以不應可憐或者伸援手,相信不少港人都這種歪理想法。但從來沒有想過老師結果其實等於自己身上一樣可以發生。

然後有人每次講起社會民生政治便會拋一句「我覺得呢d野好煩,唔想理.....」以避開自己的無知同懶惰。這句有如萬能Key,這些回應,只會無話可說.....

是否似曾相識?

公義並不是天跌下來就有,法治是日積月累港人共同努力所成,道德是千百年來人類智慧經歷所得來,今天倘若你離地,朝綱敗壞,不關己事,他朝嚇恐批鬥武攻到你頭上也應該是合理「回報」。

伸延閱讀
林行止專欄 - 非關政權惹禍事 只緣管治出蹺蹊
練乙錚:快樂學習:談談公民抗命的適當性
【Yahoo】陳雲:假如林老師是一隻貓

或者老師被恐嚇不當一回事,但都比不上七十蚊利是來得更有話題? 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很自然都知道自己是那種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