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

走過伊朗大地:現代繁城德黑蘭

到伊朗旅行是多年來的計劃,原本是兩三年前去,但剛巧那時茉莉花革命,還要是前任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勝了使當地局勢不穩最後唯有打消念頭,到了今年中決定起行,剛好買了機票又撞正敘利亞內亂又說影響伊朗地區及中東局勢緊張等等,差點又要取消,但是既然買了機票便不要再想,最後起身就行。

每每跟朋友說到伊朗,總會有人說伊拉克好危險,其實伊朗和伊拉克是兩個國家,前者叫Iran,後者叫Iraq。前者是波斯皇朝歷史,後者是伊甸園發祥地,兩個很不同的文化與文族體系。而相對安全上,伊朗的確是較安全,至少保安局沒有寫上黑色警告告示。

港人到伊朗是要簽証,在灣仔有伊朗領使館,費用700元,一星期便可以簽到,挺方便。但港人到伊朗的確是較少,到了當地十一日,總共見過兩批港人而已,反而國內人則很多,因為除了十一黃金週外有長假外,還有馬漢航空提供了在廣州及上海的直飛到德黑蘭,所以國內人到伊朗旅遊是很方便,還有價錢相宜也是吸引賣點之一。

我由本港到伊朗,要到多哈再轉機到德黑蘭。德黑蘭是伊朗第一大城市,環境其實和一些二線國家一樣,規劃是較差但人口卻眾多,交通亦很繁忙,感到就你到羅湖一樣,不過我可以很肯定是,安全過羅湖。

到伊朗這國家最吸引的地方,並不是風景,而是人,除了是當地波斯美女的確很美外,還更重要是他們的旅客的親切態度,是想像中好千百倍,個人更認為伊朗人對旅客的友善是全球最好也不定,因為他們的好客的程度,實在很難想像。

德黑蘭其實景點不多,但到一個國家怎樣也要到到首都罷,不過總有去處,其中就是Golestan Palace古列斯坦皇宮,這是巴列維王朝時興建,約有百多年,最近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選的世界文化遺產。
其皇宮的佈置並不如古波斯或者伊斯蘭傳統的建築,是較近代形式,而且室內更用了玻璃做牆,很閃亮,但由於不準拍照,所以不能拍室內環境,真的很美。

另外值得一行便是德黑蘭的地鐵,的確大家認為伊朗是落後地方,而事實上其實並不是落後,當然相比香港、東京作對比,還有點距離,但是整體上是較挺完備的國家。先說說地鐵,這兒價格便宜,兩元港幣便可以任搭,地鐵網也很大和多,同香港的複雜度差不多,有縱橫兩線。而更重要是整潔,不論是車內還是月台都很乾淨,沒有半點蒂、碎紙。而事實上到伊朗整個旅程,當地街道上真的是很整潔,你可以說他們的一些設施是舊,但整齊清潔,總好過北京地鐵新但髒得很。

到中東地區必然是要去巴紮(Bazaar),巴紮是波斯語,巴紮是中東地區所稱的市集,是人流多集中的地方,是當地人日常生活的社區,因為當中巴附近還會有清真寺以供方便崇拜,全球最大的巴紮是在德黑蘭,有如一個小城市一樣大,由於地方大和街道穿插,很易迷路。

夜幕低垂,晚上走到德黑蘭塔Milad Tower,是全伊朗最高的建築物,晚上到此塔可以飽覽整個德黑蘭的夜景,是很迷人,是值得推介的景點。

留了兩天德黑蘭便要坐大巴,走到世界之半的城市,伊斯法罕。

4 則留言:

  1. 回覆
    1. 要返來先可以寫,因為伊朗不能上blogspot呢!哈哈。

      刪除
  2. 除了伊朗,有否想過去撒馬爾罕?這城保留了不少古建築,民風更純樸,不比伊斯法罕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g: 朋友早前去過,說簽証較煩,但撒馬爾罕這個城市有悠久歷史,的確值得一去。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