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新聞自由與經濟關係

或者大家唔會理什麼政治制度是否有缺失,新聞自由是否有保障,生活安逸,搵錢至緊要。

相信這種想法是不少人心中都會有認同,但基於周圍環境,唔好意思被指為政治冷感、心盲、法盲等等,所以唯有說我是政治中立,新聞自由好壞都重要但我好少會理。

那政治制度和新聞自由真的是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嗎?

今年初無國界記者發表了2013世界新聞自由榜,從頭十位以及不同國家的政治制度結構和新聞自由度的發展,都明顯表達到越高排名的國家,其經濟都是先進之國,人均收入都屬最高等,人類發展指數也屬高度。

這些數據其實不問便知何解社會上有人如此認真及咬牙切齒地去捍衛新聞自由,這並不是要站在道德高地,而是當能夠有好的新聞自由,社會公平原則底下,經濟發展才得而以持續及進步,人民才能夠真真正正享受到成果。

香港今年退後四位,到58,中國是173是最低水平的一批,甚至是屬於最沒有新聞自由的一群,十個最低自由度的國家。香港58也不見得是最好,因為以香港的經濟結構和原有的社會制度,理應是有較佳的排名但卻只屬於中游位置,而且有倒退跡像,無不讓人擔心本港現時新聞自由度,更甚是未來的經濟發展會否因而阻礙。

頭三位都是北歐國家,芬蘭、荷蘭及挪威,這三國不論在經濟、人類發展、科技以及社會保障制度上,都時常被外國作為先例參考,都會學習他們的制度從而改善自己本國的不足處。

北歐並不是完全的資本主義社會,是混合社會主義及資本主義的混合體,其制度讓人民有足夠保障之時但同時能夠引發他們對經濟發展的誘因,否則是不會當地人民生活長期保持高水平。

香港要說做亞洲瑞士的,那看看瑞士的新聞自由度排在那兒,第十四位,足足比香港高出四十位。

伸延閱讀
2013年世界新闻自由榜 (1月30日)

1 則留言:

  1. 如果計埋爛菓老紀之流老吹老屈嘅自由,香港嘅排名應該標到好高至係。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