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非建制要All in習近平

面對現今形勢,無可否認是對家形勢大好,但是對家其實本身也有內憂外患之際時,你如何站在一個能夠有利益的位置去繼續你的志向?

現時中共的形勢是很明確,不同派系仍然是在繼續鬥爭,表面上是團結,實際上山頭各處,習近平在過去數年嘗試摷滅對手,由薄熙來開始到周永康等,到現在到江派系,目的是建立一個完整地以習為首的政權,但是這道力並不是原全的順利,單是香港就並不是習的能夠控制得到,過去四年來一直未能夠直接管治,西環以及相關的江派在香港成功盤據地位,其政治層面可謂是全力管控,但是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管治地區,其功能並不比上海、北京低,因為香港俱有資金池自由進出的功能時,把守這個關口,其實是代表著中共如何管控中共資金外流進出其中一個重要戰略要塞,其實是兵家必爭之地,所以這個龐大利益當然眾人會唾涎,得北京可得天下,得上海可得經濟,其實得香港可得金庫鑰匙。

香港今天的亂局,始於2012年梁先生上任後出現,這是執政者為了保持自己的利益而作出損人不利己行為,以保自己以及相關人士的利益,站在他的角度看,過去四年這次改動是成功,從政治和經濟改頭換面,但是無疑對香港是一次足以致命,但是這些利益是否對習有利卻是一個重大疑問,習到現在仍然未嘗甜頭。

那麼到了今日地步,以往凡中共對立面時都要作出抗議時,今天其實理應是轉方向,就是與對手的對手合作,非建制應要作出一個判斷,就是與習近平合作一同摷滅相同的對手,土共地方勢力。

這是合作,明顯是需要有交換,非建制全力打擊習近平的對手,換來喘息的機會,重組香港原有的架構,這些架構其實並不與中共有任何衝突,如保持司法獨立,學術中立,在過去四年所安插的人脈下馬,這些無疑是對習近平是一件好事,利多於弊,一方面可以協助習近平剷除地方勢力,另一方面亦讓香港回復原有面貌時,香港的功能便得以恢復,這個龐大的金庫便可運作正常,對於中國今天經濟L形走勢,是難得一次的轉型機會,即使習所說的什麼「一帶一路」,也會更能夠給引到外商支持,因為香港比起上海、自貿區、前海等地方,更有價值展現一帶一路的戰略位置。

但倘若仍然由今天現行香港的執政者繼續把持,內耗必定繼續空轉,中共要融資、吸引外商又或者對走資的監控,也不會能夠充份落實,這對習近平要堅持做到的習核心未能全功。

非建制派內裡當然包括傳統泛民、本土、城幫派別山頭,這三個山頭其實也應該想想如何把港人的未來做打算。

當然這種ALL IN,站在習近平來看,都是一種利益的交換,但是同樣地非建制也要知道這都是利益交換,不會有真正長期永遠的合作,但是能夠找到共同的敵人,其實已經有合作空間,合作會是雙贏局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