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星期五

《矛盾》以後只有民初劇

最近有套日劇頗受歡迎,是新垣結衣主演的《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收視不俗,大家很喜歡結衣BB的角色,認為劇入面的愛情橋段有趣好笑,但其實故事不只是愛情劇,其實故事深層是描述現今日本在職階層的矛盾問題,亦講現今婚姻關係、單身現像等等,利用愛情包裝,講社會議題。

日劇多年以來都是多元化可謂是領先市場,即使當年《悠長假期》也是一種對當時日本社會反映的含意,可見人家的劇集不只是一種娛樂,也是一種對社會反映。

報導指ViuTV的《矛盾2》將被抽起,仍然未知何時播映,這個理由不用多說,當然是怕再出事,自我審查不言而喻。現在大氣壓嚴重壓頂香港的媒體輿論,這種壓力不是講笑,因為這是香港自由被火災吞食,已起了火,而且火勢繼續蔓延下去,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媒體已經將自己的能力自廢,原以為期望的ViuTV可以創另一局面,倒頭來都是和CCTVB沒有兩樣。

往後的香港劇集,隨時選擇越來越少,可能只餘下民初劇(不是文革劇)。時裝劇難拍,因題材不能夠擴闊,來來去去都是拍爭產,想拍社會題材又怕捉及底線,即使拍爭產,用乜易話你影射某人可能導致社會不穩又比人Ban呀。你想再出現當年「許文彪題材」都好難下。拍古裝劇成本又高,又拍不到這種高水平,退而求其次便拍民初,一條民初街,講什麼都可以,拍自high民國腐敗不堪又得,民族上身拍抗日劇又得,更重要是成本不高,不用特技,避開敏感題材,所以往後應有大量這些民初劇上演,沒有歷史袍袱天馬行空唔怕被Ban。

以上想法並不是信口雌黃,事實上中國大陸都面對這種題材限制下的死路,大量清宮劇,古裝劇有但不是歷史劇,即使是《琅琊榜》也是非純歷史故事。拍時裝劇又只能是愛情故事,能夠討好主子就拍下大量抗日神劇。再不是就是時裝劇但都要有奉承情節,一套《翻譯官》入面楊冪話要做吳儀,問你怕未。可能ViuTV或者CCTVB開劇有日找來香香說我要做第二個林鄭也不定呢。

雖然外表好像覺得大陸劇集成功,個個演員搵錢,但是細心問一些不少中國大陸朋友,他們喜歡美劇多於本土製作,因為本土劇情太爛,寧願看《權力遊戲》、《紙牌屋》,也不會願看本土劇集。這就是文化娛樂產業缺乏創作空間下的死路。

綜藝節目其實都是一樣,創作空間被收窄,創作人不斷被外來壓力的限制想像空間,題材壓縮,即使常說創作是無限,但是框架是有限下,你想無限的想像都變得有限,走進了死胡同。

無疑可以外購節目,再什麼本土化之類,是可以成為賺錢的項目,但這樣就只會帶來被外國勢力牽著鼻子走。習近平在近日的在浙江烏鎮的互聯網大會說要有網絡主權,但是有沒有想過現在以及未來,不論是中國或者香港卻失了思想的主權,文化娛樂的主權,其實一樣被外國勢力牽著走。

不過執政者並不介意這些思想主權失去,文化主權旁落,因為執政主權仍在我手,就最緊要。人民思想精神就只會淪為吃二等飯的思想二等公民,不要說什麼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