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請不要把光環放落卡斯特羅身上

有政治領袖逝世,總會有人說可惜或者懷念,近日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逝世,這個現像又走出來,當中本港一些評論甚至說他是反抗美國強權的象徵主義,抗拒霸權主義,是位值得敬重的英雄,當這些文章倘若充斥在香港對一個所知甚少的國家時,而將這些資訊當真相,真的可謂多得你唔少。

這時你說古巴不好,便有人走出來說古巴的醫療和識字率是先進國水平,所以並不是差的共產主義國家。那請你走一趟古巴才說。

古巴過去數十年來,不計今天勞爾領導的古巴(即使計也不見得真正在改善中),過去被卡斯特羅管治的古巴,其經濟和發展簡直是倒退,當中不至經濟,還有人權和言論自由。

自己基於家人關係,曾經到過古巴探親,那時候是上世紀的九十年代後期,這時蘇聯解體,中國還未好,仍然不是今天的強國,古巴再沒有強力的後台支持,人民生活是極困苦,那時候剛剛開始嘗試承包制和個體戶,但是物資仍然短缺,社會嚴重封閉,社會對外的認知是極為貧乏,街道上仍然像上世紀一樣,倘若王家衛要拍一套《阿飛正傳II》的話,毫無疑問一定要到古巴,因為由樓宇、電器、家庭用品,都是停留在上世紀的六十年代,那時住在當地親人的家所用的風扇,和張國榮用的沒有兩樣。汽車是缺乏,但是所用的汽車卻是六十年代舊式汽車,你要找美式汽車古董,就到古巴去罷。

當地人民不喜歡領導人,但從不會大聲開口說,因為有麻煩,昔日古巴還未解放時,是美國的中美洲重要盟國,因為當地的經濟極為繁盛,夏灣拿是著名的渡假勝地,也是不少有錢人和富裕階層,這時古巴仍有大量華人,橋領很多都是來自台山和四邑一帶的華橋,他們從事很多行業,洗衣、酒店和其他買賣都有。但是到了解放,全部收歸國有,大量華人逃離古巴,所以今天的古巴華人少之有少,其後代也與當地人結婚,其下一代早已同化為當地的古巴人,你試問一個當地商人,突然之間被收歸國有的資產,你問這是一個什麼的概念,即是今天香港你層樓值兩千萬時,無端端因為話2047年,所以收歸國有時,你的心態是如何想像?

請那些人云亦云的評論員好好去接觸一下古巴或者理解一下古巴才說話,不要單看中國大陸的評論或者資訊然後就搬字過紙說古巴如何的好。

如果真的是好,就不會有數以萬計的古巴人偷渡到美國,連卡斯特羅的親人都會反對他,如果不是獨裁,為何仍然選他的弟弟為今天古巴總統?這不是欽點和世襲麼?還跟大家說這是共產主義?世襲主義就差不多。

如果因為今天的資本主義有缺失而調轉認為共產主義是行得通的話,那些人真的是沒有讀過歷史,也沒有經歷過什麼共產國家,共產主義其實已經在多個實驗過,証明是人類浩劫,倘若還在歌功頌德一個獨裁者,真心覺得可恥。

伸延閱讀
《華爾街日報》刊發的卡斯特羅訃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