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TPP推倒其實向中國示好?

特朗普在參選時,曾表明會推倒TPP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簡稱TPP),現在他真的當選了,而奧巴馬亦暫停推動這協議,這些跡像顯示,大有可能這個協議會泡湯,TPP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外,另一個最大的貿易協議,倘若叫停,對整個政經格局全有深遠影響。

長久以來,美國選總統有一種默契,就是對外國策基本方針不變,國內政策可以調改,當中理由是對外國策全由美國利益為依歸,對內則是黨派之爭。現在特朗普上場,同樣地這種方針一樣會繼續進行,因為一個國家多年來的體制,斷不會因為一兩個人便會來一個一百八十度轉身而改變。

TPP出籠時,奧巴馬政府策略認為是牽制中國的經濟牌,但是不少人並不認同,認為只會益利商家虧了國民,所以國會之內一直都有很強的爭議,並不是有統一的方針,因為這個政策遲遲也未能落實,奧巴馬所推的國策未能實現。

所以特朗普的反對有一定市場,其支持者並不是少數,所以到時推翻也大有機會。現在等待特在一月上場後如何繼續還是討價還價之類的政策推出交給國會。

倘若美國退出TPP,對全球經濟推動無疑不是好消息,因為始終貿易自由是可以推動任何經濟誘因,當中美國是TPP入面最大的經濟體,佔個協議的經濟GDP達到百分之六十,而該協議是需要十二個國家以及百分之六十的成員國GDP簽定才能生效,所以美國退出,即是TPP拜拜,對於其他國家的算盤必定又要從新估量,其中日韓可能較大影響,特別是日本,因為日中關係處於低潮,又沒有加入一帶一路之類的中國堆,現在又沒有TPP,可謂有點兩頭不到岸之感。

反之中國見到此事其實是樂見其成,因為可以減低對自己的壓力,當中包括政治與經濟,此消彼長下,中國可以鬆口氣。

特朗普選舉時聲稱對中國不友善,但是TPP卻要下馬,是否向中國示好?減低對大家的敵意?那是未必,因為國際政治格局是多元,是互相牽制,此一政策是好但亦有另一政策牽制,這樣才成為一種無形的平衡關係,特朗普上場到今天是否會兌現他參選的承諾其實是有疑問,因為以往美國每逢大選,中國牌、俄羅斯牌必定成為當時非執政者政策略部署,到了上場後又是另一回事,而美國人做生意的確是利益行先,倘若中美關係仍然是有著數時,美國是不會反面,另一方面中國亦不會隨時不認人,雙方在外交上的姿態,其實除了軍事部署外,外交口角也不足以改變現狀,都是搵錢至上,道義放兩旁。

伸延閱讀
馬來西亞貿易部長:若TPP無法實現,將探索其他選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