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星期三

低調地示範香港軟實力

近日香港政治混亂、經濟不穩,人心惶惶,上層社會緊張誰是新主子還是繼續下注保命,下層社會怕下屆執政政策會否影響層樓價值而未買樓又怕會否火箭般一樣上升繼續無殼蝸牛。

但是老土說一句「The show must go on」,社會依然繼續運轉當中,香港是否仍然是香港還是不知道,但是香港人仍然在香港。而且還保持著一定的軟實力。

從三件事可以看到

一、國際關係獨特
早前在索馬里的台灣人質最終獲釋,當中整個過程還涉及到香港,因為有份參與營救的台灣前立委蔡正元透露委託香港的律師事務所作擔保,以聘請熟悉如何交贖金、營救人質的武裝保鏢公司。何解會找上香港律師?是經驗、國際關係以及專門服務。法律服務向來都是香港的強項,其專業水平不下於任何一個西方國家,而這次尋找香港律師也是政治關係的獨特理由,倘若透過台灣律師或者出現麻煩,反之以香港這種中立的獨特地位便成為關鍵處。

二、經濟流動自由
上星期中國政府叫停銀聯不能做保險交易服務,這一招無疑是煞停了不少保單,一些保險公司股價也應聲下跌,從這事看到好像對香港保險業帶來重擊,但是另一角度看,為什麼中國境內人士仍然繼續熱衷於購買在香港保險服務呢?走資是現象,理由卻很多,中國消費者對香港的保險投信心,有商譽保証,本港法律體系健存有保障,不會隨時因為一句大石壓死蟹就沒有得賠,資金自由港對經濟流動最為吸引等等,而且地理位置也吸引中國境內人士購買有關服務時,這種種條件便是購買的原因。人民幣下跌時,會買,人民幣上升時亦買,其實就顯示出香港對於中國境內人士的吸引力依然重大,否實也不會要停這麼重手出擊。

三、法律體系完善
電影《算死草》一幕說阿葛被環首之刑,不是環首死刑,所以最後冇事釋放,這些橋段雖然純屬搞笑,但是故事卻帶出香港的法律體系其實是認真地根據法治而非人治社會。近日單位二換一退稅案稅務局上訴得直便是一個例子,起初買家司法覆核成功,但最後稅局上訴得直,理由是「原物業」英文是another residential property,中文是指「另一」住宅物業,顯示「原物業」只有一個,法例原意是「一換一」才可獲退稅。法庭的獨立利用條文清釋解讀法例,一字一句,不加任何外界影響,這便是體現出尊重法治精神的重要性。

以上三件事其實看似普通,其實是香港開埠百多年來努力下的成果,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就可以成功,當中是需要別人的信任和認同,而不是你說是強就是強。但同時間,如何保持到這種強勁的軟實力亦同樣不易,因為這些軟實力建立難,但是要破壞,一次就可以簡易地KO,當中香港人能否保持這種軟實力,是港人共同的業。

伸延閱讀
英媒引述台灣前立委 稱曾向索馬里海盜支付巨額贖款
單位二換一退稅案 稅務局上訴得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