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藝人何時不再說「我討厭政治」

在香港或者中國大陸甚至台灣,很多人勸藝人不要說政治,因為很敏感,容易觸動群眾情緒又或者國家,所以中港藝人都很多時紛紛對政治冷感或者自我禁聲,因為利益所在。

以上理由好像很成理,因為環境是這樣,但是事實卻不然,中港台藝人其實很願意站出來說政治,甚至很有政治理念,不過大前題是什麼的政治議題?

特首競選開始了,大台汪明荃多年來都係選委會成員,你說她說不說政治?當然說罷,但是她卻是選擇性的說政治,舉例今年她參選選委會成員時,有人問她是否支持梁先生,她便支唔以對來回應,作為候選人,不是應該要向選民交待你的政治立場和意向麼?其實不只是汪明荃,連所謂被中共封殺的黃秋生都是一樣,問到他是否支持梁先生,同樣地支吾以對,無他,他是鐵粉喎,自然有這種取態,但是又想入選但又不想被人說支持梁,這種政治取態是什麼的道理?

他們的行為明顯是政治但又避開政治,不過以汪阿姐又會支持政改,還要在人家的演唱會上發表,沒有理過主人家感受,這種搬龍門就是時下一些藝人的行為。在美國大選上,本港藝人紛紛說為何特朗普被選上,這些海外政治議題其實一樣會提及,但是香港今天那麼多不公平的事情,他們有沒有問過?

所以他們並不是政治冷感,而是政治偏坦,對於涉及到中共政權議題,他們都會紛紛禁聲,把口關上。倘若問他們,必定說不懂政治,政治和藝術是分開的。

看到以上的論點,好像說是把矛頭是指向那些藝人,其實不然,因為再想深一層,為何會出現這個原因,這樣的氛圍?政治議題在藝人眼中是如此的選擇性呢?

但是看看國外?如近日南韓人民聲討朴槿惠並且要求下台,不少韓國藝人都發聲,在美國大選期間,不少荷里活藝人說要拉下特朗普,即使今天特朗普勝出,但是荷里活藝人仍然沒有突然轉方向,仍然有不少人繼續反對他。

他們願意對自己國家的議題提出質詢,提出疑問,對當局或者執政者沒有任何退縮,繼續發聲以及反對。這是他們的風骨,但同時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制度是可以給予他們有真正的風骨。

他們不會因為反對一個當權者而可能被消音,被輿論打成罪人,甚至不會因為他們的表達意見而沒有了工作機會,即使早前說有南韓政府列了名單對付有關反政府藝人,但是在今天的環境下及其制度,一樣可以對執政者作出反擊而不被算賬,他們一樣受到市場歡迎,但是試想想我們的國家以及香港,你認為可以發生嗎? 一句支持佔中,一個歌手可以廣告合約原本有變無,一個拍電影的要去了馬來西亞,然後同業紛紛割蓆。

這些事實其實是需要環境理由才會出現,就是專制。

藝人是否有言論自由其實是對一個國家一種指標,因為他們是公眾人物,執政者心怕他們會對群眾有所影響,所要便對他們特別「關注」,有什麼風吹草動,第一時間其實就是向藝人祭旗。

所以今天一個國家的藝人的政治取向,其實就是反映出這個國家是否自由度多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