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要求《東張西望》標明廣告陳述

向來Advertorial在報紙都是一種俱有爭議性的業務,因為這些資訊內容與廣告是混合在一起,當中意圖其實都是想讀者無意中透過這些植入式內容來宣傳一些廣告,以增加宣傳效力。及後報紙對於這資訊有自我約束時,便在這些報導上旁邊附上「廣告」二字,以示讓讀者有一個認知。但是本港電視似乎沒有這方面的意圖去做這些廣告陳述標明的意思。

《東張西望》可謂是無綫眼中該台最有價值的一個電視節目之一,當中其性質、播放時間以及對象都非常之準確,可謂是該台的金蛋,一是節目性質,《東張西望》以軟性資訊為賣點,觀眾較少警覺性,自然用易入口,資訊便很用易入腦,題材又不是硬性新聞,但亦可以用軟性手法報導硬性新聞,可謂固中能手,還記得碼頭工人一事嗎?二是播放時段,七點半是港人的合家歡時間,安在家中,打開電視送飯,這個時段更是長者黃金檔期,因為他們還未睡,又想看電視消磨時間,《東張西望》絕對適合。所以近年《東》的節目內含有大量的廣告在內,當中大家不感覺得到,只是到了節目尾段上字幕才知原來贊助。

近期《東張西望》在Advertorial做得非常進取,數月前已寫過有關該節目對健身中心Goji Studios的報導並矮化戶外活動的問題,從而引導觀眾使用健身室的優點,當中在報導過程從無注明是廣告,但及後Goji Studios原來是這節目的贊助。到了昨天《東》再次報導有關安宮牛黃丸的優點,更說是保健品,及後節目完畢片尾時再播出馬百良為這節目的贊助。

《東》其節目上賣廣告已經不是一兩次,而是多次,而且變本加厲,賣廣告其實沒有問題,因為電視台都要搵食,如果唔係觀眾邊有免費節目過你睇,但是廣告同電視資訊在混淆情況嚴重,而且俱有誤導成份便是一個問題。該台在台慶時食雞已經被通訊局裁定間接宣傳罰15萬元,可見植入式廣告並不是話做就可以做。當中這次安宮牛黃丸報導更有錯誤報導之嫌。對於受眾以長者居多以及家庭觀眾為主的《東張西望》觀眾群,這種資訊有如一種慢性毒藥,洗腦加引導錯誤,絕對有害。

電視台作為一個有公共利益的機構,雖然不是官營,但是有引領大眾的責任,所以提供的資訊是比其他任何一個媒體更要嚴格,因為大氣電波是公眾的,不是一間公司擁有,有理由是有更高的要求與責任。《東張西望》在播放這些廣告資訊時,理應要作出一種標示,如在電視畫面上顯示廣告標示或者播放完畢後,有主持人明示這是一個廣告等。方可以讓觀眾有辯別的能力,而不是有意無意的洗腦課程。

作為全港最大的電視台,華語電視龍頭,企業責任需要,做生意要有商道,方為正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