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Time十大Gadget看科技大國佈局

外國最喜歡出什麼十大、一百大選舉,樂此不彼,雖然有點泛濫,但是卻在一定程度上是提供一個指標和觀察一些現況。Time時代雜誌最新推出今年十大Gadgets 2017,當中的產品大家一定耳熟能祥,但同時間我們可以看到當今科技產品背後的國家結構形成,從而看到這些國家未來發展。

十大產品排位如下
1. Nintendo Switch (Japan)
2. Apple iPhone X (US)
3. Microsoft Surface Laptop (US)
4. DJI Spark (China)
5. Samsung Galaxy S8 (South Korea)
6. Super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 (SNES) Classic (Japan)
7. Amazon Echo (second generation) (US)
8. Xbox One X (US)
9. Apple Watch 3 (US)
10. Sony Alpha A7R III (Japan)

以上十大產品,一定日有人反對也有贊同,但基本上這些產品的確是有一些特別之處。
第一位是今年火熱的Switch,單看初初推出就有炒價便是這款任天堂新遊戲機如此受歡迎,近日超級瑪利奧更是近期熱門遊戲之選。第二位則是好壞參半但絕對是手機界今年焦點所在的iPhone X,人面識別是該新款機的重大突破點。

我們看這十大Gadget中,美國的產品佔了五位,日本則佔三位,中國和韓國各佔其一。美國在產品創新和科技應用上依然是龍頭位置,短期內仍然難以取代,當中商業和技術上創新不是省油的燈,要說這個國家走下坡,還是有點心理安慰打嘴炮,科技大國之路依然牢固。而日本即使近年被亞洲對手如韓國及中國挑戰,但是基於根基雄厚以及產品的精細工藝及創意能力,仍然可以與其他國家爭一日之長短,並非如外界想像中的末落科技大國。

DJI是唯一入選中國的產品,航拍機之能夠在這數年上在消費市場成功突圍,DJI是其中一個重要推手,以往航拍機都是商用,但是DJI做到家用但專業水平,產品設計和應用也的確達到國際級水平,論真正中國創新科技,DJI可謂是首選,這間公司現時仍然未上市,但市值早已是獨角獸級數,從現況商業發展下去,相信DJI明年會準備上市,至於香港還是紐約,明年會揭曉。不是要沾DJI的光,DJI原可以在香港發展,可是香港投資者以及政府不懂市場,還在討論幾錢呎樓價可創新高之際,最後這張好牌給了深圳,實為可惜。

韓國最大財閥三星是由家電轉型為科技公司的一個成功典範。撇開該家族的貪腐問題,但從企業發展的轉型,是不少公司可以學習的對象。因為公司華麗轉身並不容易,隨時扭親傷身的。

這十大產品,歐洲產品未見蹤影,倘若是十多年前,諾基亞、愛立信等公司產品必然會入選,但近年歐洲經濟不濟也是讓該地區的企業未能擺脫困局,資金缺乏也使企業拖慢投資進度,成果自然會有所滯後。現在是寄望歐洲保持其自有的雄厚根基包括學術上的先進、工藝技術細緻,期望可以追回那失落的十年光景。

從十大Gadget看,無疑是太平洋地區年代,當中理由是人力資源以及技術的混合下的成果,中日韓美在中短期內,仍然會是創新產品下的常客。

伸延閱讀
The Top 10 Gadgets of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