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星期四

閱文勁咁騰訊音樂仲勁

閱文上市唔夠兩日,市值達到九百億。陳啟宗嘅恒隆1972年上市,現在只達三百幾億,如果以陳啟宗思維嘅話,恒隆真係可以收得皮。仲要閱文無一帶一路,只係中國大陸玩都夠。係咪陳啟宗唔夠吃苦所以唔及閱文,定係閱文唔夠國際視野先可以有九百億。

騰訊多年來投了不少公司,這幾年相信是他們的收成期,當中分拆上市是他們釋放出市場價值最佳途徑,當大家覺得閱文搞文學論壇都可以搞到九百億時,那麼出年準備上市的騰訊音樂那就更加覺得讓誇張,因為騰訊音樂價值更加值錢。

娛樂平台是騰訊的主打,以騰訊現在以是中國大陸社交第一把手,電子消費則是阿里巴巴,搜尋則有百度,各自有各的山頭。騰訊以娛樂做主打,遊戲、音樂、電影也有涉及,除了遊戲是騰訊的最大收入來源,騰訊音樂也是他們其中一個未來主要動力。

騰訊音樂集團去年成立,當中這集團不只是騰訊音樂本身,還有包括了酷狗和酷我,三間公司合起來已經佔了整個市場一半以上,而市場最大的對手是網易的雲音樂。近期大家時常玩其中一個app「全民K歌」便是騰訊音樂旗下的產品。

如果說閱文的經營模式都可以賺錢的話,那麼騰訊音樂的營運模式那就更加有賺錢的理由,因為騰訊音樂早已有付費模式,用戶可以購買音樂有如Spotify,甚至比它更成熟,有包月、特發、專屬付費等等。另外就是他們的粉絲經濟,就是全民K歌的打賞收費,這樣更加看到騰訊音樂營運比閱文有較強的營運能力,而且俱有一個ecosystem生態圈。事實上全民K歌有不少「民間歌手」,有如中國好聲音般,當這些民間歌手成形,那就可以造星,之後商演、出歌、演唱會等等,這樣有如一間大型唱片公司,關鍵是現今的唱片公司都要在騰訊音樂的平台上播放,如果唱片公司不在這些平台上播放,便失去了互聯網播放平台的機會,因為騰訊音樂在這市場上俱有優勢。

而騰訊音樂的酷狗和酷我亦有自家的音樂產品時,他們同樣在市場上有品牌價值,用戶數量亦高,如果要計估值,一個騰訊音樂付費客一定比一個閱文付費為高。由於音樂產業比文化產業更龐大和普及,那麼騰訊音樂上市,相信會更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