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星期六

Startup不只埋頭苦幹就成功

還記得有套電影叫《打工女郎》嗎?當中有一橋段是女主角在電梯裡向上司講其自己的真正概念,最後成功上位,這招叫做「Elevator pitch」,相信是其中一個最經典的Elevator pitch銷售 手法。發覺搞Start up其實同電影《打工女郎》頗為相似,不要以為自己埋頭苦幹就一定成功,你不懂如何Sell橋給你的潛在客戶及投資者,有多本事都可能徒勞無功,所以搞Startup也要有Sell橋的能力。

其實Elevator Pitch是一個可以訓練你如何賣橋的方法,早兩日科學園在天際100搞了一個Elevator Pitch的比賽,參賽者真的要在電梯內以一分鐘內向評判Sell自己的產品或者服務,看看評判最後如何選擇是否接納。我當日雖然沒有參加,但見場內的參加者頗為緊張,因為由地下上到一百層,真的要只有約一分鐘時間賣他們的橋。

眼看參加者不少是來自其他國家,也見到一些土炮。當中認識了一間專做穿戴技術的科研公司叫Well Being Digital的創辦人,其產品可以檢測脈搏,但不是如小米、fitbit戴在手上,而是耳機,聽他的創辦人說JBL已採用他們的產品應用於耳機當中。可見本港科研並不是想像中落後,也有一定的水平,只是在這些企業發展擴充上,仍然有其困難。當中找Funding是不少Startup時常面對的困難。

近年身邊有不少朋友創業搞Startup,起初大家都有雄心壯志,埋頭苦幹,但是創業到中段約一年至兩年左右,想發展開去時便有資金壓力,因為很多時如何面對VC是他們其中一個大牆,而且他們也不知道如何找到VC,因此參加一些賽事是可以幫助開拓商機,即使未能夠勝出,但是可以接觸到潛在投資人,增加知名度等,是有利Startup的發展。

建議創業者多外出見不同人士,多做交流,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讓你撞出一些新點子,而相關的機構以及政府亦應該多做這些平台給予創業者展現他們的本領,這有利本港真正搞科研,避免本港產業過份集中某類型行業,多元才可平衡到經濟與社會結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