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方逸華對香港媒體業的影響

新聞報導方逸華今日離世,享年八十三歲。她是邵逸夫的太太,同時也是他的商業上的左右手,方逸華協助邵逸夫打理邵氏兄弟和無綫電視多年。

從一些新聞報導,她對後輩很提攜,導演張婉婷和羅啟銳拍他們第一套電影《非法移民》,便是張堅庭拉線約見方逸華,而方則給了一百萬元做製作費,可見她對後輩是有心也有力。而且在過往多次訪問,不少演藝人都對方逸華表示謝意。包括陳鴻烈先生突然離世時,方表示會對他的家人支持,承諾供書教學,可見這一輩人是念舊情。

不過情還情,商還商,方逸華在主理無綫電視以及邵氏兄弟時,並未有見樹,甚至是讓這兩大影視娛樂企業倒退。邵氏兄弟曾經是華語電影中最成功的電影公司,但在她主理時,發展並無長足,甚至是停產,只是近年偶有作品,但無復當年之勇。而在電視行業方面,更見其遠見不足,魄力明顯不及先生邵逸夫佈局和遠見。

方逸華在2006年開始主政TVB,也是該台開始走下坡的開端,當中理由是主政期間緊縮開支,以保股東利潤,但投放資源不足,明顯與市場並不同步,未能與時並進。當中或多或少是邵和方倆人年事已高,再在商場上繼續發展下去心態不足,及後放盤就更為明顯。

而同一時間,中國大陸的電視媒體亦開放及改革,投放資源亦非常龐大下,在此消彼長下,本地的電視行業便被對手趕上。到了轉了主理人在陳國強之下,這種以「本地電視台」為基調就更加明顯,無綫昔日是以亞洲甚至是全球華人電視台為市場佈局發展下,但受到國家體制的規限,方逸華的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是配合了國家政策,不走出去,改由國家的媒體行業走出去,所以緊宿或者不發大來搞是其當中理由也不定。不過在緊縮政策是為了股東交代,但就少了為觀眾交代,而無線股價多年不進則退,市值一直在百多億左右,並無增長,已見這企業的低潮。從上世紀七十年代到二千年初越做越大到及後二千年後期越做越縮,香港電視行業有如香港發展的寫照一樣。

方逸華在管數方面無疑是到家,站在股東立場,是沒有問題,但是電視行業和電影業是一種創意為先的企業時,保守的營商手法是阻礙發展,有如邵逸夫當年由電影轉戰電視,就是他成功看準到電視的影響力比電影更大時,就是他的獨到眼光。

隨著方逸華也離世,邵氏和無綫在香港媒體影響力也會逐漸減退,取而代之是國內的媒體企業進駐本港,香江荷里活的「特色」會否成為「紅色」,相信過多一兩年便能得到答案。

伸延閱讀
《三城記》玩盡Long D 導演多謝方逸華
女兒淒然落淚 六嬸承諾供書教學 陳鴻烈設靈無綫藝人紛致哀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董事方逸華因病安詳辭世 享壽八十三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