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成為國際乞衣港

近年在港行街,特別是一些香港熱門的旅遊景點,如尖咀天星碼頭、灣仔往稅務大樓天橋、銅鑼灣行人專用區、旺角大街小巷。都發現一樣蔚為奇觀的現象,就是有大量乞衣在乞食。當中可謂五花百門,不同流派也有,而且來自五湖四海。這種現象,港府是需要正視。

乞衣在港發展成為一個國際集團,在街上不只是一些來自中國大陸的乞衣,還有一些西方國家的人士在乞食,這些西人外表雖則不同傳統我們既有概念的乞衣外觀,因為他們是衣著整齊,沒有病痛,甚至是外表和旅客一樣,不過當中會掛著一些名牌,上面寫上中文和英文,大意是自稱旅遊人士,想環遊世界,現沒有水腳,希望繼續旅程之類所以行乞。眼見一個西人,每天都站在灣人行人天橋,背著背包掛上名牌,站著數小時。這種類型以往在港很少見,但近年成為一個港式特色般。另一種當然是傳統的行乞人士,外觀大多數是有殘缺,操普通話,寫上簡體字,有時候是個人,也有是家庭式行乞。

無疑大家理應有憐憫之心,對弱勢社群是給予幫助。但是從這些年的行乞情況,並不見給予支持是能夠幫助他們,反之是助長這種行乞風,甚至是幫了這些集團式經營的行乞集團。眼見有天早上有人扶著一名行乞者,然後放低他,之後便離開。這些現象必然是有計謀式的。此外不要以為只有殘缺者行乞,也見到一些老弱行乞,以為本港人士,但實際上也是來自中國大陸,比比皆是,最經典例子便是林鄭給予五百元予那位操普通話的行乞婆婆。

這並不是因為操普通話就對她有望歧視,而是有沒有考慮對倘若大家真的是想給予社會弱勢社群予幫助,作為在港生活的人士,理應是給予自己人幫助,多於其他人呢。而且這些行乞集團背後,是否有不法份子操控,大家心知肚明,如果幫了這些行乞人士,等於是幫了不法份子,那麼助長歪風和罪案也由你而起。

憐憫之心是有,但也要用腦去思考才要有憐憫之心,否則只是好心做壞事。

行乞程度越現嚴重,這不單只是影響市容(其實這是其次),而是對社會帶來嚴重的資源壓力,對本港社會不是一個好現象。

新聞報導現在有乞衣出到用QR CODE行乞,這樣真的是對我們那位退休人士雷鼎嗚實現了所謂的高科技社會發展了。真係多X話他的預言,現在流行到香港。這是進步還是退步呢,看不透。

伸延閱讀
數碼乞兒攻港!掃描QR code過數 網民:香港太落後只有八達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