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香港角色由超級連繫人到超級連累人

何志平一案出現,再次讓大眾打開了一個潘朵拉盒子,就是現實上所謂高官名流的面具,以及出事後各方人馬即時劃清界線,見盡人世冷暖的殘酷。

這些事情以往都知,只是有人避而不見,或者扮唔想聽唔想知,只說名人紳士就是好人、正派。

反而這事上大家要學習今天社會上的商業運作,特別是要理解中共現時對商業行為上的主導以及「識玩」而且甚為到家。

在上世紀改革開放時,中國有很多民企,當中有涉及是香港人投資的,也有中國大陸民間自己做生意,因為當年生產成本低,人工平,所以「Made in China」的產品銷售到全球海外,也成就了世界工廠這名稱,民企在改革開放當中是擔當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拓荒者。但隨著經濟發展,人工成本增加,世界工廠角色也有淡化跡象,但同時間一些高技術的產業也開始出現,如一些基建工程、高鐵工程輸出海外,但是這些產業並不是民企,是國有,又或者當中是俱混種模式發展,海航到近日的中國華信能源便是這類型模式發展。

那麼民企角色淡化,一來成本上漲,二來今天中國經濟發展再不是一些輕工業,而是需要密集資本和高技術含量,民企未必有能力,反之需要有龐大資金才成功,那麼國家提供資金便是一條出路。可是國際社會亦有一套玩法,外國政府也不想中國政府每每介入他們的經濟時,這些如中國華信能源便成為一種「混合謎糊」狀態的公司由此而生,避過外國監管,做一個中間人,外表是民間企業,實際上其實是黨國企業。

而香港作為一個中國窗口港,正如梁先生常說港人可以擔當「超級連繫人」角色,為中國打開新時代云云,其實所謂的超級連繫人,其實只是「人頭」、「代理人」、「白手套」。這次何志平便是這種角色人物,老實說,這種工作香港是有其條件的,一來稅務上、資金進出、社會開放等等都是很適合,「超級連繫人」並無不妥。但關鍵是如何懂得利用這個角色的界線和底線,那些可為,那些不可為,但可是很多人不可為而為之。

現在何志平卻做了一個「超級連累人」,不只連累了自己,還連累了這次原本不少人說要提倡「超級連繫人」美名而沾污了。當中原來有人做了這麼多過了底線的行為。不過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即使何志平成了連累人,但是依然會有人排隊做這些事情。不過由連繫人變連累人,對於香港角色,無疑是降格,也壞了名聲。至於何身邊的人除了太太外,也一一離他而去,劃清界線,也是預料中事,始終食得咸魚抵得渴是不變定理,國家沒有負他,是他自願,所以國家與他撇清關係,其實正常不過,國家也沒有欠他的。

所以董生扮聽唔到、馬時亨話冇佢電話,其實真係唔係咩大不了,因為去到呢個地步,唔會有人咁有義氣保你,你估你老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